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7 September 2016

马大校园选举的启示


马来亚大学校园选举在几天前尘埃落定,亲校方阵线,即校方属意、亲政府的一方大获全胜,在全部40席竞选席位中,囊括29席,续去年因亲学生阵线全面杯葛校园选举而获得筹组学生会的权力后,连续第二年获得校园执政权。

当然,这个由全体大学生所票选出来的学生会,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执政权力。自70年代大专法令实行以来,学生会固有的行政权力,如管理校内交通、校务活动、学生组织及资源分配等权利,早已被剥夺并交由校方的学生事务处全权处理。所以如今的学生会,至多不过是向校方传达大学生意见的一种桥梁式存在而已,并无实权。

但因大学内多为20出头,各种族比率分布平均的青年人,多数学生也即将在下届大选成为首投族,再加上大学是社会的缩影,尤其是在这座我国最古老、最有标志意义且培育出许多政治人物的大学而言,马大校园选举绝对是极具观察价值的一场选战。

而观察本次马大校园选举,可以得出以下2个主要启示:

1.除非已完全放弃通过选票来达到执政目的,否则杯葛选举将只会得不偿失。

去年的校园选举,已连续几年赢得校园选举的学阵,因不满校方仓促举办校园选举致使仅剩一天的竞选期及电子投票制度欠缺透明化等原因,进而全面杯葛该届选举,使到校阵近乎以不劳而获的姿态囊括所有席位,学生会内完全没有学阵的代表和平台。

这一杯葛举动,可说间接导致了学阵在这届选举的溃败。要知道,大学生涯短暂,除少数专业学生需就读4年课程以外,普通学生至多三年就将毕业离开大学。因此,杯葛一届校园选举,无异于失去了两个年次的支持力量,已认识学阵的三年生经已毕业,刚入学的一年生对学阵毫无认知(相反的有校方支持的校阵可轻易让新生认识),这对于组织传承及群众支持的培养将造成极大的损失和伤害,必将丧失经营许久、一直传承下来本已稳固的基本盘,破坏极大。

这点与社阵的情况类似,本是强大的社阵,正是因各种原因愤而杯葛大选,最后失去政治平台而导致社阵的分崩离析和最后的泡沫化,间接促成了新兴反对党如民主行动党和民政党的崛起。

由此可见,若并非真要完全放弃议会式选票民主路线,主动杯葛选举无异于作茧自缚,得不偿失。

2.反对力量的自行分裂及互相倾轧绝对是自寻死路,将胜利平白拱手相让于对手。

导致本次学阵惨败的另一原因,则是因学阵受到校外政治即希联分裂、伊斯兰党出走、诚信党成立的影响,十几年来独步校园选举,一直都是学阵内唯一代表巫裔同胞/穆斯林的回教学生会,竟在今届校园选举一分为四,出现了四个以巫裔同胞/穆斯林为对象的学阵组织。

这直接使到常年来团结强大的亲学生阵线名存实亡,相较于有校方支持的校阵,本已资源稀缺重在整合互助才有能力与校阵一争长短的学阵,在如今资源分化且相互倾轧,使到学生们混淆错乱的情况下,若还能和团结一致、使用相同标志、宣言和拥有校方支援协助的学阵打个不相伯仲甚或是战胜学阵,那才真是天方夜谭了。

以上两点,是来届全国大选之于希联最好的借鉴,不可不察。

*此文章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