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0 September 2016

限制任期是个好东西


由前首相马哈迪等人成立,打着大马来人民族主义旗帜的土著团结党,在政治属性上属于极端、保守及单元一类。可这个保守政党,却有一条进步先进的党章条文,即限制党主席任期为最多三届九年,向此前已开先例限制党主席任期的公正党看齐。

说到限制任期,这确实是个好东西。要知道,权力是个极具诱惑的东西,它能够令人不自觉的腐化,且会为了继续掌握权力而无所不用其极。这无非是因为权力所能够带来的利益和好处真是太大太多,因此掌握权力越久的人,则越会有腐化的倾向。所以美国大文豪马克吐温(Mark Twain)才会说:“政治人物如同尿布,需常常更换。”

至于为什么两者都需要常常更换?马克吐温也不打含糊直接给出了答案,因为同样简单的原因----政治人物和尿布一样,容易脏。

而相对于藉改朝换代这个虚无缥缈、且需天时地利人和才能成事的方式来换掉贪腐领袖,限制任期绝对是一个更有效率、更为低廉及更稳定的方法。时间到了,就下台换人做,一朝天子一朝臣,如此自可极大程度的制止贪腐行为的发生及朋党的滋生,并预防了专断独行的终身领袖/独裁者出现。百利而无一害。

可惜的是,即便已有政党开始在限制任期这条正确道路上行进着,但在真正掌握权力的行政体制里,实行限制任期制度却依然还是毫无迹象。原因很简单,奢望要求嗜权如命、紧抓权力不放,甚至一直在增加自身权力的执政联盟国阵会自动限制、放下权力,无异于缘木求鱼,根本天方夜谭,极端保守的国阵绝无可能会有此种自觉。

但,可悲的是,连自诩进步的在野势力,也同样没有兑现选前诺言,在自己所执政的州属里推行限制任期制度。任何新政治的推行,都需要外在施加压力于执政者进而迫使其改变方可成事,正如希联在执政州属委任非巫裔出任议长,就打破议长需由巫裔担任的惯例,即便国阵夺回霹州政权,却还是依然须跟随希联步伐,委任印裔担任议长一职一般,在野党在自己执政的州属推行限制连任制度,正是对国阵的最好的冲击和榜样。

无奈的是,至今人民看到的依旧是推搪和藉口,在野党一直推脱的理由,无非是限制任期只适用于总统制国家,并不适合西敏寺议会制度的马来西亚(那之前为何承诺?),因此无法在我国实行。

此理由貌似有理,但其实根本不通。要知道,限制任期这一概念的出现,正是由一代伟人美国国父华盛顿在219年前,担任了两届总统后,即便声望如日冲天且没有任何外在压力要求其辞职,甚至还有呼声要求他成为皇帝的情况下,华盛顿主动放弃连任并退休才会形成的。

而更重要的是,在华盛顿之前,世界上根本就没有总统制这一概念(总统制为美国新创),更别说限制任期这一新颖超前的想法了。可在当时又何曾见过华盛顿找理由来拒绝限制任期这一制度?伟人之所以是伟人,由此可见。

以此来看,若要实施限制任期制度,也不过是事在人为而已。若这一制度得以在马来西亚开展开来,那绝对是大马政治的新一篇章。因此希联如真是有心改革我国政治,那就先从已执政的州属,兑现限制连任的诺言开始吧!

别再辜负人民的期望了!

*此文章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