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9 August 2016

民阵加入希联的几个隐忧


前首相马哈迪与巫统失意份子正积极的寻求成立暂名为人民阵线(Barisan Rakyat)的新政党,并期望借这个纯马来人政党为平台,继续与纳吉为首的巫统抗争,延续政治生命。

显而易见的,若人民阵线成立后,独自游离于国阵及希联成为两大阵线以外的第三势力,那无异于自寻死路、自断前程。因此民阵寻求加入希联,共同对抗强大到近乎无敌的巫统,自是板上钉钉,极其自然的事。

而希联内部对民阵的加入,大致也抱持着乐见其成的态度。希联的盘算是通过这些前巫统强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拉抬希联的巫裔支持力度,替代伊斯兰党出走的乡区巫裔支持力量的真空,以继续朝向改朝换代的目标。

是的,马哈迪慕尤丁等前巫统强人加入希联,自有其正面意义。但尽管如此,对于民阵的加入,希联有几个严重的隐忧必须得到正视与解决,否则不止上述拉抬巫裔支持力度的目标不会达到,反而有可能会进一步削弱希联现有的政治力量。

首先,民阵自身的定位以及参与希联后的方向问题。要知道,民阵的主要领袖,包括马哈迪、慕尤丁及慕克里兹等人,都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过他们并非要与巫统为敌,反之,他们的敌人只是独裁、贪腐的首相纳吉,要将巫统从纳吉的魔掌中解救出来。

这明显与希联一直以来要推翻国阵的斗争大相径庭,没有任何一致性可言。

况且,在大马这个一向来并不重视对党政阵线忠诚的国度,只要一句话、一个声明,就可以脱离阵线或政党,几乎不必负上任何政治责任,这从伊党的退出与民联的破裂即可看出。

既是如此,在民阵的目标与方向明显与希联不同的情况下,要如何确保整个希联在民阵加入后的稳定及一致性?

第二,民阵加入后各党议席分配的问题。如上文所述,民阵是个纯巫裔政党,而如今希联掌握巫裔为主的席位,本就已甚为稀缺,若再加入一个纯马来人政党,公正党及诚信党的议席分配必然受到冲击,要如何协商妥协以达致各方都满意的分配,绝对难如登天。

更甚的是,别忘了还有已退出民联并与希联分道扬镳、处处对着干的伊党。单单与伊党的议席分配问题就已经搞得希联头大,如今再加插一个新党来争夺本已不足分配的席位,这极可能使到希联的再一次分裂及灭亡。

第三,民阵不止不会减少行动党/华裔主导希联的印象,反之更会有加深的可能。

正如上文第二点所述,民阵加入所分薄的只会是巫裔为主的选区,所以只有公正党及诚信党,乃至伊党这三个以攻打巫裔席位为主的在野政党会受到冲击,而主攻华印裔选区为主的行动党,几乎不会受分毫影响。

行动党早已是在野第一大党,并因此成为巫统极端分子的主攻对象,极力抹黑攻击公正党、诚信党等为行动党附属,如今再加入一个巫裔为主的政党来分薄公正诚信两党的席位及政治力量,那不是更会加深行动党一党独大的印象吗?

巫统必然在这一点上大力煽风点火,大力攻击马哈迪等人晚节不保,竟投靠行动党来打击巫统,借此煽动巫裔的民族主义以抬高自身的支持度。从这里来看,民阵的加入不正是正中巫统下怀吗?

以上三点,希联不可不慎!

*此文章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