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6 August 2016

土团党要重新定义在野斗争


前首相马哈迪与慕尤丁等人筹组剑指巫统的新政党,千呼万唤始出来,终于由慕尤丁向社团注册局提交申请注册,并定名为土著团结党。

既是剑指巫统,视以首相纳吉为首的巫统为头号敌人,该政党取道与巫统同样的种族路线,以借此争取保守马来人的支持和选票,自是无可厚非和自然不过的事情。毕竟以大马来民族主义为挂帅的纯巫裔反对党,在市面上还是绝无仅有的。

要知道就算在在国阵内部,也没有任何一个纯巫裔政党来分薄巫统的支持板块和话语权(除了尚未染指的砂拉越除外),因此可以说,巫统独自占据了整个保守马来人及大马来人民族主义者的市场,在没有任何竞争者存在的情况下,自可在这板块上予取予夺,立于不败之地。

再说,支持多元民族多元文化等进步思想的在野党支持者,早早已被行动党及公正党瓜分。若马哈迪也循此路线创党,无异于与公正党行动党开启红海之争,不止无法动摇巫统的大马来主义支持者的基本盘,更会扰乱在野党本来的部署和支持力量。

除此之外,土团党既要摆正路线与巫统竞争保守马来人市场,却又想让国阵中的非巫裔反纳吉成员,也有个安身之地,因此在章程中匠心独具地订立了我国首创的附属党员条例,让非巫裔可加入该政党,但却没有任何政治权利,既没有投票权也不可竞选党内职位,只能通过受委获得党内职位,简言之就是做个摆好看的花瓶而已。

对于大马来人主义的极端保守者来说,这绝对是一个完美的部署和计划。既能够对外展示马来人的强势主导,又能够收容国阵的非巫裔反纳吉势力如林良实等人。而华印裔仅仅是作为附属者的身份,更是加深了该党大马来人主义的成色,显现出比巫统还要强势的马来人主导,绝对是一石多鸟的好计划。

况且,大马政坛从来就不缺充满奴性的政客,自愿加入土团党甘当花瓶的非巫裔党员自也不会少。

但这一石多鸟的结论,其实是从极端种族主义者,还有上述充满奴性、甘愿典当自己应有政治权利者的角度所得出的结论。这些人没有意识到的是,这样一个极端种族主义,甚至远远比巫统还要保守的做法(巫统至少表面上还有一个各党相等的国阵平台),这要让一直以来自诩进步,打破种族籓离及桎梏的在野党们情何以堪?

公正、行动、诚信党等又要如何向自身的支持者解释,要他们去支持一个比巫统还要极端种族主义的政党?要知道这可是完全颠覆希联乃至民联一直以来的斗争方向和目标啊!

当然,这一点是完全不在土团党的考虑范围之内的。因此,从这里就可以侧面看出,马哈迪等人成立土团党的目的,就是要成为在野力量的老大哥,引领整个在野党的反对运动,重新定义在野势力的斗争目标,将其他在野党视为与国阵内民政党之流一样的角色,改变整个大马政治的格局。

既是如此,若与之合作,希联各党就只有抛弃一直以来的斗争,转做土团党跟班的角色。应与之合作与否,真是不言而喻啊!

*此文章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