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8 November 2010

魏漢五虎將大比拼(1)

因為最近三國故事(不管《演義》還是《志》)突然又炙熱了起來,且之前閱讀了一本寫得非常不錯的三國小說(不用懷疑,就是《謀天下》),再一次挑起了小弟我對三國的熱情。因此在這幾個星期的時間裡,再一次拿起了前四史之一的《三國志》,花去了幾個星期的時間,斷斷續續地重看了把這位列於二十五史之一正統史書給實實在在地重看了一遍(其實說重看也不對,之前讀《三國志》都是“跳”的方式讀,就是只讀較出名人物的傳、紀而已。至於《三國演義》直與滾瓜爛熟無異,而且不久前才重看,所以就沒有必要再讀一遍了~)。

好不容易把《三國志》給讀完了(一些名不見經傳的人物還是匆匆scan過~@.@”),搞得現在腦裡千頭萬緒,肚子裡更是塞滿了滿腹文章,不“吐”出來周身就感覺不舒服,所以接下來這幾天甚至是幾個星期或幾個月(視乎有沒有時間寫作),小弟我將會寫上一連串關於三國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千萬不要錯過了!

好了,開場白說完了(寫文章總要寫開場白似乎成了我寫作的習慣),進入正題。

對《三國演義》熟悉的朋友,看了本文標題,想必該會認為小弟我不知又那根筋錯亂了!對啊,關張馬黃趙,蜀漢五虎上將不可不謂是赫赫有名,但歷史(或小說)中又何來曹魏五虎將呢?如果沒有,一個手掌怎麼可能拍得響,大比拼之說又從何說起呢?

抱有以上想法的朋友,恕小弟我說一句,各位真是中了《演義》的毒了!而且這還絕對是中毒不輕!確實,在《演義》之中,劉備在曹丕稱帝後,也晉皇位稱帝,並即時冊封了五位名震天下的蜀漢大將--關羽、張飛、馬超、黃忠、趙雲等為蜀漢五虎上將,威名赫赫。

但,歷史上真有這樣的事情嗎?小弟我把《三國志•蜀書》裡的所有十五卷翻了一遍又一遍,不管是在卷2的《蜀主劉備傳》,還是卷6的《關張馬黃趙傳》,都沒有只言片語提到關於“五虎將”或“五虎上將”的冊封經過。因此可以斷言,歷史上劉備並沒有冊封過什麼五虎上將,而五虎將之由來,想必又是《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妙筆之下的杜撰之一了(清代著名學者張學誠在《丙辰雜記》中曾說過《三國演義》是七分史實三分杜撰,但也有人說《演義》是三分實七分虛,但不管哪一種說法,演繹杜撰成份很大,這點是毋庸置疑的)。

小弟不才,猜測一下羅貫中創作出“五虎上將“這一名號的靈感來源。小弟想,這肯定跟《三國志》中(《三國演義》全名叫《三國志通俗演義》,也就是根據《三國志》所撰寫的虛構小說,因此《三國志》根本就是羅貫中的創作本源),作者陳壽把關張馬黃趙五人,記錄在同一卷,即是同一個傳裡有關(且列為《蜀書》武將傳中的最前列);另外,剛好這五人都是當時威震天下的當世猛將(其實史實中的趙雲沒那麼神,但若數個人的近身搏擊能力,趙子龍絕對可稱得上是天下無雙的),為了更好的稱呼這五位當世名將(而且不要忘了羅貫中是尊蜀的,自然對蜀漢名將多加“關照”~),逐而創作出了“五虎將”這一威風無比的稱謂。

而另一邊的曹魏呢?當然抑曹的《三國演義》對其肯定就不會有太多“正面”的描述,也更不會對曹魏的猛將名將加上什麼威風颯颯的稱號了。要知道,對比於吳蜀兩國,曹魏陣營才真是猛將如雲啊!了解《三國演義》(不用了到解《三國志》地步)的人都知道,若真是要在曹魏裡排起所謂的虎將(效仿羅貫中幫曹魏列五虎將),真是要排上二十位也是簡單不過的事情啊!

那問題來了,要如何從如此多的曹魏名將中選出五位來與蜀漢的“五虎上將”來個大比拼呢?若是由小弟我自己來選,想必很多人感到不滿,畢竟曹魏猛將真是多如牛毛,不管小弟我從中挑出那五位,也必將順得哥來失嫂意,被其他曹魏名將的“粉絲”群起而攻,自討沒趣。

既是如此,那要如何選出五位將軍呢?不難不難,剛好在《三國志•魏書》中,也同樣有一卷是專門記錄名將,而剛好記錄的也是五位聲名顯赫、勇冠三軍的大將,也同樣列於《魏書》的武將的最前列(史書記載的方式通常都是以“帝王相士將雜”為循序排列,而同樣的記錄的越是靠前的就越是重要、顯赫);寫到這裡,想必熟悉《三國志》的朋友已經猜到小弟我要選出的五位將軍是誰了,沒錯,正是《三國志•魏書》卷17的《張樂于張徐傳》中記載的五位當世名將—張遼、樂進、于禁、張郃和徐晃了(唉,沒有了許諸、典偉、曹仁、夏侯淵、夏侯惇、夏侯敦、龐德、郭淮、李典、鄧艾等等,還有好多好多,曹魏猛將真的是太多了,大家不要打我啊~/.\)!

所以,魏漢五虎將大比拼的陣容就毫無爭議(應該吧~^^)地出爐了。代表曹魏陣營的由張遼掛帥,加上樂進、于禁、徐晃及張郃;而代表蜀漢陣營的,當然是由五虎上將之首關羽掛帥,再加上張飛、馬超、黃忠和趙雲了!

兩邊的黃金陣容一字排將出來,想必對三國有些許認識的朋友,都會對這豪華不已的名將陣容感到興奮吧!興奮兩字可是一點也不誇張的,小弟我單是想想要把這些強將來個品頭論足的比較,就真是可以興奮得讓人睡不著覺了!

好啦,寫著寫著,沒想到還未進到“戲肉”就已經寫了近兩千個字了。寫得太多,怕各位讀者沒有耐心讀完,所以就此停筆。而這第一篇就當作“前言”吧。想要看“戲肉”的朋友,就請耐心期待下一篇吧!

延伸閱讀

好書推薦:《謀天下》
神州大陸背包遊·心情記事31(洛陽-龍門)-龍門石窟與關林寺(關林寺就是關羽下葬的地方)

21 评论 Comments:

Bathtub said...

魏的叫“五子良将”,正史有记载。

不过五子良将更多着重于他们的统帅才能,领兵能力。比单条的话,只有张辽徐晃(光荣三国志武力值93)可以出来见人(张合武力91,不过三国故事内更多着重于他的作战才华,连诸葛亮都怕了他),碰到关(98)张(99)马(97)黄(95)赵(96)任何一个都差了一个等级(根据游戏,95以上是超等,90-94是第一等)。

曹营内只有两武将武力超过95,典韦(99)许褚(98),他们的职责是曹操的贴身保镖,甚少独当一面的机会。

夏侯兄弟,曹洪曹仁,都是曹操亲族,军中地位比五子良将更高(敦是大将军,渊是车骑将军,洪仁则当过大司马)。

哈哈,不好意思,我把游戏和历史野史都混在一起来捣乱,望末见怪。

ANG said...

其實五子良將,並不是一個稱號,當時也不會有人稱這五位神威將軍為五子良將。

正史《三國志》裡確實有提到五子,即在《張樂於張徐傳》的結尾評語中的一句"太祖建茲武功,而時之良將,五子為先",也就是說陳壽點評當時良將,環顧曹魏陣營,以這五人為首,並非當時的頭銜。

呵呵,浴缸大哥,當然不會見怪。 Koei三國志遊戲我以前也有玩,不過遊戲中的數值都是以《演義》為主,而且各個遊戲也有不同(比如著名網絡遊戲"熱血三國"的數據就不盡相同),因此我寫的目的就是想以正史為主,來評析這些英雄人物。演義中他們的武力名頭當然不及五虎將,但正史就不一樣了,舉個例子,被《演義》描繪成神人一般的關羽,在正史中也不過佔據了區區兩千字左右的記述啊!

火星男 said...

敢问翔帅,东吴又有那几位猛将咧?

Bathtub said...

呵呵,要为光荣叫屈了。
基本上,三国志游戏主要人物的能力数值都非常靠普,连出名挑剔的大陆网民都没有异议。只不过,光荣有时候赋予特定人物的特殊能力造成某些人物过强,有些则变成鸡肋。不过基本上,最后一代三国志,11,已经相当成熟了,除了鲁肃。

辣死你妈,

喧宾夺主一下下,难得遇到谈论三国的课题,很兴奋。

东吴出名的武将有甘宁周泰黄盖韩当凌统蒋钦等等,但真正猛将应该只有甘宁周泰+孙氏父子。

不过东吴可是盛产统帅的势力,陆逊周瑜鲁肃程普陆抗徐盛还有后期的吕蒙。

ANG said...

玉剛大佬,koei如此出名,當然排比出的數值是有參考價值的,這點絕對是毋庸置疑的。但問題是遊戲(當然包含光榮三國志)的數值,根據的都是《三國演義》裡的記載,所以跟歷史上是完全不一樣的。

就像每一隻遊戲,雖然確切的數據會有差別,但說到勇武第一肯定就是呂布在接下來是關羽、張飛、許褚、太史慈、孫堅等等,說到智謀第一,則必定是以諸葛亮為首在接下來司馬懿、周瑜、龐統等等。

但歷史上的呂布關羽諸葛亮等真的有那麼強嗎那麼神?歷史上的這些神人是長個什麼樣子的?這就是我想要以《三國志》為出發點來寫這一系列三國文章的目的了。(許多人可是連《三國志》和《三國演義》都不會分的啊!)

嗯,基本上東吳名將就是那幾位,在加上一個太史慈就對了。值得一提的,東吳似乎有一個魔咒,雖然英雄出少年(項羽說的“江東子弟多才俊”說的江東就是後來東吳的基本勢力範圍),但許多英雄人物都英年早逝,只能嘆息說天妒英才啊!

火星男 said...

Dude, 你的三国志是华文(千万不好是文言文)还是英语? Kasi pinjam bleh?

ANG said...

哈哈,借你當然是沒有問題咯,有借有還就好。
不過《三國志》和《三國演義》都是文言文的哦...

火星男 said...

文言文!那好,等你几时有空译成白话文再借好了!

ANG said...

=.=,翻譯,你頭殼被愛情之火燒壞了啊~~
回來看看啦,說不定你看得懂咧!

阿辉 said...

夏侯淵和夏侯惇可能因为和曹操有亲,被丢进了《三国志》里的《诸夏侯曹传》里,此传有一些夏侯淵和夏侯惇的功绩,是不在《三国演义》里的,所以不广为人知。我觉得要选曹魏的五虎,真的要选这两人。

ANG said...

輝兄,確實啊,曹魏太多猛將了,選哪一個都會有遺憾的,所以我就想到根據《三國志》了。

對,就是因為他們跟曹操又親戚關係,所以就是在“王”的《諸夏侯曹傳》裡,並非在較後面的“將”傳當中,看來輝兄你對《三國志》的涉獵程度也非常高,找機會出來喝喝茶我們交流交流!

ANG said...

唉,其實曹魏將軍裡我最喜歡曹仁,但為了公平所以也忍痛沒有選他....呼呼。

阿辉 said...

哈哈,不敢,胡乱读一些而已。去年重读《三国演义》,顺便看一看《三国志》,后来也看了易中天的《品三国》,还有子金山的《阿瞒出道》。你说的那本《謀天下》还没有读,迟一点会去找来看,谢谢你介绍。
我比较喜欢张辽,他比较像蜀汉的赵云。

ANG said...

嗯,張遼也是當時名將,否則也不會被列為五子之首了。

《品三國》我也看過了,是一本不錯的好書,用歷史的眼光來看《三國演義》,至於《阿瞞出道》(慚愧,連聽都沒聽過)我就沒有看過,下次可以找找來看。《謀天下》是本小說,很容易就可以看完了~呵呵。

阿辉 said...

《阿瞞出道》也是小说,好像当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儿》一样,从网路开始到后来成名出书,比《三国演义》还要有身历其境的感觉。很有趣的小说。

ANG said...

嗯,小說就容易讀得多了,不要“煩惱”,每一次讀史書(不過正統還是非正統),感覺就像是讀課本一樣,不過還好興趣在哪裡,不然應該就讀不下了~@.@""

遲點上網找來看看!

ANG said...

下班回來,剛剛在網上找到了《阿瞞出道》的小說,今天看完了手頭上九把刀的《殺手》應該就會看了吧!

ANG said...

輝兄:

《曹操·阿瞞出道》看了三十幾章,近一半了。這絕對不是小說啦,是類似《柏楊版資治通鑑》或易中天的《品三國》的“評史”書,既非正統史書也非再創作的劇情小說,《阿瞞出道》評的是關於曹操的歷史吧了。

不難讀,完全用白話甚至是口語、市井的文體來書寫。基本上就是針對《三國演義》對曹操的抹黑來進行平反,而平反的根據就是《後漢書》啊、《三國志》還有一些雜記的評述。

看不下艱澀難懂正統史書的朋友,可以看看類似的書。但不得不說,口語市井話得太過嚴重了,而且不夠深入,許多評點就是根據正史來寫,差別只是譯成白話文吧了,換句話說,看過正史的人,基本上可以不看這本書了。

*ps:另外,裡邊崇拜共產黨的想法真是噁心至極,尤其是在“前言”的那一篇,不喜的人可以跳過不看。

ANG said...

大哥,我看完了,75章,不過第二部應該還沒有出吧?第一部就停在曹操收復黃巾軍餘部組成青州軍就完了,後面還有很長啊~從這裡也可以看出子金山(《阿瞞出道》的作者)廢話也是很多的,十多萬字才寫到開頭,篇幅比《三國演義》長多了。話說回來,裡面的“廢話”還蠻有趣的,就是把現代的現象帶入古代來看。

阿辉 said...

是的。我看完后在想,三国发生在公元200年左右,罗贯中在公元1350年左右写《三国演义》。罗贯中和三国相差了一千年以上,我们和罗贯中又相差了至少650年。对我们这些业余读者来说,罗贯中和三国都是古人,有时候都分不出哪些是三国的,那些其实是明朝的。公元1350年,元末明初的人,看《三国演义》,会不会有我们看《曹操·阿瞞出道》的看法呢?(比如你说的,把現代的現象帶入古代來看。)

ANG said...

一針見血。

這就是《演義》只能成為小說的原因,現在的我們,(若是沒有研究)連600多年前明朝的事情都不懂了(就算有研究也是知道個大概),何況當時的羅貫中寫一千三百多年前的三國時代?

當從另一個角度來看,這也是有其正面的一面。如果羅貫中不代入現代(羅貫中的那個現代)的看法,又如何符合他那個時代的意識,寫出讓人看得懂、有興趣看的書?《阿瞞出道》也同樣是這個道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