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23 February 2016

这才是影评(1) - 再見周星馳

这海报中戴鸭舌帽黄衣者就是王大锤(白客),而他身边着蓝色衣服者则是《万万没想到》中的重要配角孔连顺。

之前写了两篇关于《Ola Bola》的文章,严格来说并不是影评,只不过是回应该电影所引起的争议,并没有真正的对电影做出评论。且最近一直被女友逼着写文章,那就来写写好久没写了的影评吧!

进入正题,新年到现在已经初七了,也看了三部贺岁片,按看的顺序来说是《Ola Bola》、《赌城风云3》和《美人鱼》。头两部是大年初一晚连着看的,《美人鱼》则是新鲜热辣昨晚半夜场看的。趁着记忆犹新,就先从迟看的开始写吧。

为了不剧透,会尽量避免碰触剧情情节。但写影评还是不能避免会碰触到剧情,所以请还没看的朋友要有心理准备。

《美人鱼》

非常强烈周星驰风格的电影,虽然跟上一部电影《西游·除魔篇》一样,戏里完全没有周星星的戏份,但周氏喜剧风格却满满地充塞在整部电影之中。充斥全电影的八十年代配乐,就是星爷一以贯之的作风。

先说演员。看预告片,以为王大锤(艺名白客)是电影中的男主角,与邓超并列。但没想到,王大锤出现就仅仅只是开头的那一段,几个画面,几句台词,加上他那目无表情的招牌白痴样晃一晃后,就没有再出现过,王大锤与路人甲乙丙丁的地位几乎无甚差别。

谁是白客?谁是王大锤?本地的朋友可能没有几个人认识他。但他来头可不小,别看他一副屌丝样,他可是大陆网络神剧《万万没想到》的男主角(有多神自己上网找来看看就知道)。这部神剧如今可是累积了几十亿的点击,也造就了白客成为大陆人气最高、影响力最大的谐星之一。

这就是周星驰的过人之处。预告片突出白客的这一手法,绝对是《美人鱼》能够横扫大陆票房的巨大助力之一,周星驰不止会拍会演,在行销上也绝对是一等一的高手。

头号男主角邓超,同样也是中国超高人气的一线男演员和艺人。电影中也完全突出了其荧幕上一向标榜的爱玩、爱现、爱唱、爱跳和爱耍宝的形象,电影形象基本就是就是电视上一贯的形象,没有什么突破。但邓超显然起到跟王大锤一样的功用,是电影能够成为吸票机的三重马达之一(当然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是周星驰本身)。

第一女主角林允,开始出现时还在讶异怎么这一次的星女郎那么普通,一点都没有女神范和让人惊艳的特质。可是越往后看,他独特的气质才慢慢显现出来。

尤其是电影中段,邓超陪林允回家,在家门口前对话那场戏,远处的灯塔灯光一明一暗的照在林允脸上,淡淡的、纯纯的、洁白无瑕的少女气质涌射而出,一晃神间,我还以为年轻时的王祖贤回来了。

第二女主角张雨绮,身材脸孔没话说。整部戏几乎从头到尾都在展现他的超级身材。出演的角色没有什么特点,就是普通因爱成恨和因为钱从女神变魔鬼的角色。

简单来说张雨绮就是每部周氏电影都必须要有的站牌式歹脚,不过这次换成一个身材超级火辣的大美人吧了。

值得一提的是,不说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张雨绮在电影中其实大大的自嘲了现实中的自己。那句我那么漂亮身材那么好你却那么下贱跑去叫鸡(大意),就是他现实中的写照。现实中大美人的老公,著名导演王全安就在14年北京嫖娼被抓,关了一年才被放出来的。

是的,在大陆叫鸡被抓到是要坐牢的。

回到正题。第二男主角八爪鱼罗志祥虽然不是电影中的中心点,但电影中的笑点却最集中在他的身上。周氏风格的无厘头笑点营造几乎都可以在他身上找到,虽然不是第一男主角,但要说在电影中继承周星驰身份的演员,绝对是罗志祥。

不过就跟上一集的唐僧文章和孙悟空黄渤一样,周星星无厘头的风格在本人的亲身指导和调教下可以很容易的被模仿和再现,但味道和火候却不管怎样都不能与本人相比,这是一点小小的遗憾。

其他电影的配角和小角色,都出现了许多熟悉的面孔。如果你看了足够多的星爷电影,绝对可以信手拈来,认出许多星爷电影中的老面孔。整部电影的感觉就像与十几年来相识的朋友同学来一次聚会一样。可惜的是似乎注定再也看不到达叔出现在星爷的电影中了。

演技、特效和故事方面其实没什么好说。演技可以说不差,但也没有非常特出和深刻的演技。特效更是八九十年代级别的廉价特效(以好莱坞相比)。而故事,是几乎从头到尾都可以预测得到下一步的那种。

比如一开始林允出现,所有人绝对都可以知道他和邓超两人最后绝对会相爱,邓超肯定会抛弃张雨绮转而跟林允在一起。

故事线也非常简单,简单来说是空虚寂寞冷的土豪,本来目空一切,认为钱可以买到所有东西,但遇到一份纯纯的爱之后,才知道钱只不过是身外之物,有太多太多比钱还要重要的东西。

但这些都并不能被视为缺点,毕竟星爷的电影从来不标榜演技、特效和故事,更重要和吸引人的是讲故事的手法和无厘头笑料的营造。

重点来了,笑料。喜欢周星驰电影的朋友绝对会喜欢这部电影。里面的笑料和剧情铺排,完完全全就是周氏风格的再呈现。

就像林允尝试刺杀邓超,但种种手段都反弹回自己身上,不正是十几年前《功夫》周星驰在猪笼城寨想要报复包租婆,拿刀拿蛇最后都反弹到自己身上一模一样吗?

还有罗志祥的章鱼脚,被烧被切被榨被烤,他却要隐忍装着什么都没有的抵死表情不也是《大话西游》里,至尊宝自以为隐形,被白骨精莫文蔚弄得符纸底裤着火但却必须隐忍叫兄弟来用脚踩息火头的夸张表情如出一辙吗?

还有许多熟口熟面的画面,大群美人鱼在废船基地中跳进水里然后一个一个照着顺序从水里把头浮上来不也是《西游·降魔篇》一开始水妖出现时的画面吗?

还有很多经典台词,如让我和所有星迷印象深刻的经典台词,当爱上了不应该爱的人而说的"错晒,全都错晒,不应该是这样的。"(大意)就再次出现在电影之中。

是的,都是老梗。你可以把他看成星爷在向自己的过去致敬,也可以说星爷江郎才尽,再也想不出新的笑料。但星爷就是有本事用老梗让你继续在电影院里捧腹大笑,笑得不能自己。

桥不怕旧,最紧要受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最后说一说电影里的隐喻。星爷电影从来都不是只有表面意思的,就像《西游·降魔篇》表面看是一段没有好结果,让人唏嘘不已的爱情。但想深一层,其实全都是观音对唐僧的考验而已,对观音舒淇而言根本一点都没有爱的成份。

熟悉《西游记》的人都知道,悟空的紧箍是观音给唐僧用来收服悟空的。而电影里最后幻化为紧箍的金刚圈一直都是舒淇的武器,在死前才交给唐僧作为纪念。所以舒淇的真实身份是谁,电影其实说得一目了然。

因此整部电影那感人但却没有好结果的爱情,其实都只不过是观音对唐僧的考验,让唐僧明白大爱与小爱的分别而已,这也就解释了为什么舒淇会那么无厘头的就死心塌地的喜欢上一无是处的文章唐僧了。

当然,《美人鱼》之中也有许多隐喻。比如一开头残忍的声纳模拟,解说的却是可爱的日本美眉,一生自诩为怪物专家的馆长却被真人鱼吓得拔腿而逃,邓超开跑车赶着去救人鱼族却被塞在路中动弹不得,还有花一百亿要买一辆电单车却买不到,老人鱼与郑和六百年前的爱情等等,都是带有丰厚意思的隐喻。

至于隐喻的是什么,我在这里就不明说了。毕竟星爷的本意就是要个人自己去体会,这样才有意思。不明白的朋友其实也没有损失,一点也不会影响对电影的享受。

还有关于环保的元素,个人认为星爷并没有特意去渲染,来抬高电影的高度。其实就只是电影里的一句话就能囊括,即“如果世界上没有一滴干净的水,一点新鲜的空气,有再多的钱也没有用”(大意)。

其实这句话可以带入很多其他的东西,想要表达的就是不要盲目追求金钱。钱,真的不过只是身外物而已。

易言之,《美人鱼》并不是周星驰最好的电影,但绝对是部好看的星爷电影。这个新年,想要笑一笑的朋友,还有想要重温星爷那段香港电影辉煌时代,这绝对是你的第一选择。

还有再说最后一句,电影明显是用中文拍摄的,但本地看到的却是粤语配音版。相信如果看中文版,虽然星味会少了一点,但应该会更好看吧!

*注:本文笔于初七日。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