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2 February 2016

再简评Ola Bola争议

1.刚做完财神爷,有空了。看到那么多回复,也写了不少回应和讨论,整理一下这里统一解答及回复。

2.其实文章已经写得很浅和清楚,没有必要再添加什么。看错和看不明白的,最应该做的其实是提升理解能力。这篇文章不过是把上篇的内容写得更清楚和明白一些而已。

3.不过没关系,就当是补充一些,让更多人知道当年发生的历史,也算是大好功德一桩。发现许多人大骂尊重历史,却一点都不知道当年的历史,知道的只是James Wong进了制胜球,甚至连进的是第二还是第三球都搞不清楚。

4.废话不多说,进入正题。心里有屎,看一切是屎。说的是以戴着种族眼镜看事情,看到的当然都是种族主义。屎指的不是人,而是种族主义。心中有人?以为在写爱情文章咩!

5.有人觉得用屎来评论似乎太粗俗了和攻击性太强了。其实,说种族主义是屎,实在是是侮辱了屎。种族主义绝对比屎糟糕龌龊得多。可惜找不到更低下的字来形容,只好委屈屎了。

6.还有很多人说其他历史能改没问题(电影其实除了比赛日期、场地和对手,几乎所有事情都是虚构或经过修改的),但是关键入球不应该改。这些人有没有想过为什么只有那个是关键?又为什么只有那个不能改?

7.大马来主义者也会说第一球是关键,马来文要在中文的上面是关键。大东马主义者会说沙巴人的身份是关键。民族主义者会说放英国人是殖民自卑作态,奴性不改,换英国教练也是关键。讨厌印度人的种族主义者也会说给印度人做英雄是关键。

8.其实只要你带着有色眼镜,就可以找出一堆如上述似是而非的所谓问题。但为什么大多数愤愤不平的华人,却只着眼于第三颗入球?看过如此明显的双重标准吗?

9.还有要提醒一下,很多人不知道的事实是,现实中第一粒入球是马来人进的,电影把他改成了华人,难道第一粒入球就不关键了?这样改了马来人就没有受委屈了?

10.更有人说James Wong受了委屈。先告诉你,其实James Wong和Hassan Sani都有出席观看电影首映,但他们只有赞好,说电影带他们回到了那个年代,没有批评。

11.当然,这不代表什么,他们也可能只是说客套话。提出来不是要证明什么,只是让大家了解到这一个新闻。

12.再来,如果你有看过当年的决赛,记得那球是怎么进的(不知道的朋友,上一篇文章有详细记载,youtube也还找得到当年的比赛片段),然后你还有一点足球知识的话,就可以知道第二颗入球的关键人物是Hassan Sani而不是James Wong。

13.就算是比赛得胜之后的媒体报道,也都是一致盛赞Hassan Sani精彩的过人和冲刺,还有不贪功不自私尝试射门,无私地把机会给了位置最好的James Wong,使大马得以获胜。

14.但电影却完全提都不提这一节,怎么也没有华裔同胞以同样标准的愤慨和义愤填膺来为Hassan Sani抱不平?大骂剧组种族主义,拿掉了Hassan Sani精彩过人助攻的这一幕呢?

15.况且说到关键和重要,难道冒险领黄卡来挡下韩国强势进攻的Kamaruddin不重要吗?难道把韩国攻入大马禁区的自由球清出去传给Hassan Sani的Khalid不关键吗?电影没有刻画他们,难道就公平吗?怎么不用相同标准来对待他们?

16.这些问题,你扪着自己的良心问问自己。是不是真的只有James Wong重要,其他都是配角,无关轻重。答案不必告诉我,自己知道就好了。

17.事实就是,足球是团队运动。球王梅西来到现在的马来西亚队也会英雄变狗熊,说只有James Wong踢进单刀的那球才是关键的人,若不是被愤怒和心中的屎蒙蔽了双眼,那只能说是无知不知事实或不懂足球了。

18.还有也有人说电影应该反映事实,还原历史。对不起,你说的是教育性质的纪录片,不是娱乐性质的商业电影。绝对没有一部商业电影是会完全忠于原著或历史的,没有。因为电影要吸引人,最重要的就是戏剧性。

19.如果照着拍,大马第一场就以3比0大败韩国。也完胜所有小组赛对手,不败记录加大胜和超过20颗进球(小组第一)的成绩晋级决赛,大热门队伍打小组赛赢过的手下败将,而且比赛过程中也完全没有落后过,有戏剧性吗?你会看得紧张吗?

20.还有,周国强没有那么多挣扎,比赛前就是专心训练和训练,没有教练的冲突,有戏剧性吗?Muthu也没有面对家里的不谅解,踢球足以让家人过好生活,故事还能够那么吸引人吗?Rahman也根本没有努力向上,根本播报时就是王牌播报员,大家还会拍案叫绝吗?当然还有龅牙阿才本来就是有上场经验,而不是期待已久的美梦成真,大家还会为他最后的成功而兴奋和会心微笑吗?

21.恕我不再列举了,要举还有太多太多。足够聪明的人,就可以清楚知道有种族主义的是剧组还是双重标准的自己了。不明白的人,说再多其实也没有用,就像上篇文章中说的,心里有种族主义的人,不会为了几个字而改变。你永远也叫不醒一个装睡的人,这是同样道理。

22.差点忘了,还有人说我说人心有屎看到是屎,那我骂别人种族主义,自己不也是种族主义?不是自打嘴巴了吗?

23.说这些话的人,真不明白怎能有那么低的理解能力,却还能自以为是的沾沾自喜。从头到尾文章说的都是一个体现种族主义的行为,这行为或动作就是上纲上线双重标准和鸡蛋里挑骨头来以种族做为攻击的利器,这的行为是种族主义,不是说人。就像我说纳吉针对华人是种族主义一样。怎么这都不明白呢?

23.最近比较勤力写文章,除了自己觉得有义务,其实最大的原因是我女朋友要求的。我跟他说的事情,他都会说应该要给更多人知道,像从前一样。

24.当然,文中如有不当不得体之处,过失是我的,功劳是她的。谢谢你,爱人Wenwen Gwee。

上篇:https://m.facebook.com/angwoeishang/posts/10153815770410803?ref=m_notif&notif_t=like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