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9 October 2010

歌舞昇平的背後 往往就是危機四伏

“在歌舞昇平的背後,往往隱藏着全面的危機。無能的當政者為了掩蓋危機,就會越發以歌舞昇平加以掩飾。”這是最近筆者在《謀位-張居正·從少年到國相》這本歷史小說中看到的發人深思的一句話。書中的背景,就是少年張居正生活的那一個年代。

當時的大明皇朝,已經歷經了十一位皇帝;長達兩百七十幾年的國祚,也已經走過了三分之二的路程。而明朝在道君皇帝明世宗朱厚熜的統治之下,一片歌舞昇平的景象。即便當時把持國家朝政的都是一群奸佞之徒,國家也正在飽受南倭北虜、東蠻西夷的滋擾,但國家每年的財政收入依然神奇地都有盈餘,足以支撐每年的財政支出,更能夠保障皇帝盲目求道的揮霍無度(甚至可以荒唐到為一隻死貓鑄金棺,宣文武百官出席下葬儀式),彷彿帝國根基還是堅實無比,猶如一片人間樂土,百姓安居樂業,明朝足可續享萬年國祚,屹立不倒。

但現實卻與上面所說的完全不是同一幅光景。事實上,從現在的角度看回過去的歷史,嘉靖皇帝的統治時代,正是明朝國力由盛轉衰,由高峰走向谷底的一個臨界點。其實從嘉靖皇帝開始,飽受內憂外患的明朝早就已經無力回天,即便之後經過了萬曆首輔張居正的力挽狂瀾,也只不過是延緩了明朝的衰敗,讓其苟延殘喘多幾年而已。

一開始提及的那一段話,正是描寫上面所說的情景。無能、腐敗的當政者為了延續自己權力,使政權得以延續下去,進而保障自己的荒淫無度,將會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以極度下流無恥的手段來營造出一片人間樂土的景象,以謊騙人民,進而達到自己的目的。

正所謂以古為鑑可以知興衰。看回大馬如今現在的情況,不正是有點像嘉靖年間的封建明朝嗎?看看大馬現今的情況,大馬經濟在遭受了金融風暴的襲擊之後,竟然能夠以“超高速”的步伐來全面復甦,吉隆坡綜合指數的屢創新高和近幾個月來的馬幣對美元的匯率的不斷走強,甚至成為了區域最強勁的貨幣等都再再的標示着我國經濟強穩,國家前景大好的這一點。

除此之外,一連串振奮人心的口號還有涉及天文數字投入的大型計劃,忙不送地位為人民規劃美好遠景(如“大吉隆坡”),誓言讓人民生活的更好,更是令人心振奮,彷彿大馬早已擺脫之前面臨的種種如經濟轉型乏力、外資巨降、資本家出走、貪污橫行、官僚及種族主義肆虐等的困境,正在往先進國的康莊大道上邁步前進一般,完全是一幅歌舞昇平的情景...

事實真是如此嗎?我希望是......但不知道為什麼,《謀位》一書中的“在歌舞昇平的背後,往往隱藏着全面的危機。無能的當政者為了掩蓋危機,就會越發以歌舞昇平加以掩飾。”這一句話,依然一直頑固地在我腦中不停盤旋,揮之不去...

11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ANG said...

白老大,怎麼寫了又delete?

火星男 said...

墨子:国之将亡,必有七患

国防之患:不修国防 大兴宫殿 粉饰太平
外交之患:大敌当前 外无盟友 孤立无援
财政之患:分配不公 铺张浪费 穷尽民用
内政之患:仕皆渔私 修法禁言 不问国是
国君之患:闭门自大 标榜先进 坐以待毙
团队之患:用人不当 小人当道 离心离德
政权之患:民无食用 国无贤能 赏罚失威

看看咱Bolehland已有五患之多!

ANG said...

哈哈,原來你是重新排列過。

在我看來,6患全部都有啊(除了外交那一個)!

火星男 said...

我国应该没有国无贤能这一患!他们全都太有才能了!哈

安东尼 said...

奇怪,在槟城,遇到从来不谈政治的友人,提起子根的名字,他们就骂道乱。
还说他最厉害的是每次首相出现,他一定会在首相的后面笑眯眯的拍手。

ANG said...

安東尼大哥,這證明子根跟班的形象早已深入民心。

不是要污衊他,你打開報紙,看首相納吉的照片,除了在台上演講的,十之八九有許子根!

安东尼 said...

槟城人现在一谈起林冠英,个个竖起拇指say very good !
要是你说一句林冠英的坏话,可能会被打。
随便找一个人说子根博士大部长的人怎样,一定听到他们大骂然后吐口水在地上。惨!

ANG said...

以前说:天在做,人在看。

现在我说:官在做,民在看!

火星男 said...

就怕污桶的妖言惑众奸计会成功!

ANG said...

很有可能。連感恩論都會有人讚同了...唉.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