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unday 3 October 2010

好書推薦:《謀天下》

最近上兩個月才在中國播畢的《新版三國》電視劇,再次在整個華人社會掀起了新一波的三國熱。談起《三國演義》(注:《三國演義》,不是《三國志》),相信看過這一當世奇書的人,不在少數。但真正從頭到尾用心看完的人,卻也寥寥可數;大多數人都著重在前半段的曹操、劉備、孫權等的部分,亦或是司馬懿與諸葛亮的各出奇謀的懿亮爭鋒。

過去幾個月來一直熱播的《新版三國》(其實舊版三國亦然),就確實的忠實地給大家描繪出了這一情況。全劇95集的《新版三國》之中,曹操劉備孫權等三雄相爭,就佔了全劇的90%以上(到第83集劉備逝世為止);而後的懿亮爭鋒,佔據了接下來劇集中的10%(到第94集,亮病逝於五丈原),而接下來的“後三國時代”,就只在劇中佔了區區的不到1.5集!編劇(可延伸至大眾)對此奇書中情節的重視程度,由此可見一斑。

這絕對不是單一的現象。確實,大多數的《三國演義》讀者,著重的都是劉關張與曹(曹操)孫(孫權)的故事,而耳熟能祥的也是這一部分,因此能夠在這些“較精彩”,大家較多談論的部分完結之後還繼續用心觀看者,寥寥無幾也就無可厚非了。

其實就連原著的著重點也是如此,現今人們普遍閱讀的是清初毛宗崗父子修撰的120回本《三國演義》,諸葛亮死後的劇情就只佔了全書120回之中的僅僅16回,這跟歷史中東漢末年黃巾起義的中平元年起(也就是公元184年起)到後來公元280年的“三家終歸司馬氏”,三國時期正式完結為止,這一個時代總共有長達近一百年的時間。而從正史來看,諸葛亮病逝於五丈原是在公元234年,因此,簡單的用數學算一算就可以知道諸葛亮死後的“後三國時代”還有長達整整46年的時間,這幾乎佔據了三國時期的近一半的時間!

所以不管是電視劇如新版三國的不到1%;還是原著中的接近15%左右,說實在的都完全不能夠真實反映整個“後三國時代”的比重,因此很自然的,這一部分也就被許多人給忽略掉了。正因為如此,許多人都不知道其實後半段也是精彩所在(從正史方面來看),《三國演義》及電視劇中有意無意的忽略,常常讓人忘記了這一時期的精彩事故。

而小弟我現在要介紹一本小弟三個月前看過的一本好書--《謀天下》,就是一本根據史實以及作者個人的想像力,重新補足了《三國演義》故事中缺失掉的這一塊,並重新從另一個角度塑造了被人稱為扶不上牆的阿斗--漢後主劉禪,非常值得一看。作者辛欣雖然名不見經傳,文筆也略顯稚嫩,不過其忠於正史且以正史事件來做為故事情節的依歸,讓人讀了總是欲罷不能、拍案叫絕、大聲讚好!絕對是另一本值得一看的書籍。

《謀天下》以姜維、鄧艾及鍾會三人的勾心鬥角、爾虞我詐為主線,輔以戰場上的正面交鋒及各出奇謀,並以諸葛亮死前(還是必須牽扯上諸葛亮@.@")所遺留下來的“奇謀”為引子,勾勒出了諸葛亮死後到蜀國降魏(或也可以說降司馬氏)的這一段故事,極是精彩。書中把蜀漢末大將軍姜維的獨木難支情況、鄧艾的用兵如神憑險致勝到號稱三國最小氣的才子鍾會的各種事蹟都以極精彩的手法給表現了出來,喜歡三國而沒有看過這一本書的朋友,就真是“走寶”啦!

再此特於文末附上一篇書末的簡介,有興趣的朋友,趕快去買一本來看吧!

《謀天下》情節簡介:

諸葛亮臨死前將一物什交給姜維,並叮囑他:此物不到危急時刻萬不可使用,一旦使用,勢必血流成河,山河倒懸。魏國鐵騎大舉進犯蜀國,大將軍姜維率軍於劍閣關抵擋魏軍,誰知魏徵西六將軍鄧艾出奇兵偷漉陰平小道,直趨蜀中,兵臨成都城下,並使計迫使劉禪投降。姜維得知消息後迅速回援,與之相持手劍閻關的魏軍統帥鐘會則趁機入蜀,蜀國大勢去矣。鄧艾素有異卷,勾結司馬昭身邊的大紅人賈充陰謀造反,恐遭鐘會阻撓,便依照劉禪所獻之計上書兩道,誘司馬昭至長安,欲予以加害,同時陷害鐘會謀反,借司馬昭之手將其除去。與此同時,鐘會在與姜維進行了一場暗中較量後,達成一致,決心推翻司馬昭取而代之,進而謀取天下。而姜維之所以屈居於鐘會門下,甘心供其驅使,實際上是想趁機挑起魏軍內亂,坐收漁翁之利,復興蜀漢。於是,蜀中三股勢力各自展開了行動,同時又互相箝制,破壞,一場大戰一觸即發...

其他好書推薦文章

好書介紹:《墓碑》
丑陋的中國人2--《貓城記》
《衛斯理回憶錄》

6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这本书有几个chapter?有多厚?

fang said...

多谢推荐,回去买这本书来看!另外,问博主你一个问题,希望你不会介意,看了看看出炉的中文部落格祭的成绩和入围名单,怎么你这个博写得这么好范围又那么广却连入围都没有的?希望你不会介意。

Daniel said...

这个奖项是要报名的,伟翔应该是没有报名吧。

ANG said...

白:不會很厚,大概300面,二十多個chapter咯~

fang:我也不知道哦,我沒有留意這個新聞的,可能是想Daniel所說,我沒有報名吧,不過更可能是我的博還不夠好啦。呵呵,反正寫博也不是為了拿獎,有人來看我就心滿意足了。

Daniel:嗯,我確實沒有報名,有這個頒獎典禮我都不知道咧@.@"""

火星男 said...

300面?电话簿咩!哈

ANG said...

很薄了咯,隨便一本小說都是兩百多面的~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