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14 June 2010

談談世界杯(2)

昨天說了,我特別喜歡的世界杯隊伍有三隊,今天就來談談另外一支球隊--葡萄牙隊。


葡萄牙是近十年才崛起的歐洲強隊。上個世紀自世界杯開辦到進入21世紀的超過一甲子時間裡,很難想像這一支如今在世界球壇叱吒風雲、拋地有聲的勁旅葡萄牙隊,竟然就只晉級過兩次世界杯,這在現今是讓大多數人難以相信及想像的,更是許多人所不知道的葡萄牙隊坎坷史。

但如今,自2000年大張旗鼓重回歐洲杯開始,由費戈所領銜的葡萄牙黃金一代就讓世人重新認識及了解葡萄牙足球。自那時開始,直到今年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這十年來所舉行的大賽決賽圈(3屆歐洲杯、3屆世界杯),葡萄牙自此從來都沒有缺席過,甚至還是冠軍強而有力的競爭者,葡萄牙足球,不再是那支令人小覷的優雅有餘,實用不足的二線球隊了。

會喜歡葡萄牙隊,也正是因為葡萄牙的黃金一代。費戈(Luis Figo)、路易科斯塔(Rui Costa)等,不只能力高超,更重要的是他們對足球、對勝利所表現出來的那種渴望勝利、全力拼搏的熱誠,是在其他人身上難以找到的。尤其喜歡費戈,那華麗的腳法、強悍的身軀、努力的拼搏、身先士卒的衝鋒,在很長一段時間,費戈那一個堅毅的臉龐,就是我心目中男子漢的原型。

2006年費戈在世界杯季殿軍戰時,卸下隊長袖標,享受着全場起立掌聲光榮謝幕的那一刻,更是我心目中最感動的一幕!

說回當今這一支葡萄牙隊,說真的,這絕對不是葡萄牙最接近世界之巔的一次,黃金一代已經紛紛退役,最強盛的葡萄牙也已經離我們遠去。但要說葡萄牙就是弱旅,也是不確實、不客觀的。雖然葡萄牙的整體實力與強盛時期相比有稍稍滑落,但如今他們最大的資本就是那一位無所不能,當今世界身價最高球員的羅納多。

羅納多(Cristiano Ronaldo)跟魯尼差不多,接受了當今最佳教練之一的佛爵爺調教之後,再在國家隊接受了戰術大師斯科拉里的指導,經歷了極大的蛻變,實力突飛猛進,不再是之前那一位初出茅廬、賣弄腳法、在球場上踩單車貽笑四方的毛頭小子了,如今的羅納多,早已成為世界上最頂尖的球員之一。

除了羅納多,葡萄牙三線上其實都有巨星坐鎮。中場有德科(Deco)、納尼(Nani),後防有卡瓦荷(Carvalho)、費雷拉(Fereira),雖然年紀稍大,狀態也沒有6年前黃金一代巔峰時期的鼎盛,但絕對也是不容小覷的猛將;由此看來,葡萄牙還是有衝擊冠軍的實力的。

對葡萄牙來說,要登頂的最大隱患,就是他們的主教練奎羅斯(Queiroz)。奎羅斯其實根本不是不入流的教練人選,因為曾經擔任過佛爵爺弗格森的得力助手一段非常長的時間,所以累積了一定的知名度,憑著這一點光環,為此他也曾經輾轉當過幾個豪門足球隊的主教練,但一直都打不出成績,實質執教經驗不足,直接導致了他戰術佈局不夠全面、選練球員不夠力度,達不到一個成功教練的基本需求(這一次世界被,許多好的葡萄牙球員都沒有被徵召入隊);教練,就是葡萄牙最弱的一環!

只要發揮正常,力壓象牙海岸16強出線對葡萄牙來說基本上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若以副盟出現,極大可能就會遇見當今世界最頂尖強盛、也是今屆南非世界杯最大熱門的葡萄牙隊,要想走得更遠,就要想辦法越過著一道屏障,或是與五星王國--巴西力搶正盟資格了!

*ps:另外恭賀昨晚我們的亞洲代表韓國隊的出色表現,把前歐洲冠軍希臘隊打得體無完膚,全場把對手壓著來打!希望韓國可以走得更遠,為我們亞洲足球爭光!韓國隊,加油!

2010年6月13日早上11點52分

筆於正從西安前往洛陽的火車硬座上

4 评论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ANG said...

Please don't spread any spam in this blog. Thanks.

Bathtub said...

费高的幻影脚让我爱上了巴萨(当年的事)
也因此让我恨死了皇家好莱坞

ANG said...

哈哈,後來他也到了皇馬啊~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