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27 December 2007

好编剧、好武指、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电•影----《投名状》的男主角们

20071222日早上两点半左右,步出谷中城电影院,心里除了沉重,还是沉重。沉重,不是因为看了一部烂电影;相反的,是电影太好了,影片中所刻画的阴暗面深深烙印在脑海之中….

《投名状》,真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好电影。


不论从演员、编剧还是导演来看,《投名状》绝对是中文电影界难得一见的好电影,甚至连好莱坞的超级大制作也望尘莫及。

看演员。三位男主角:刘德华、李连杰、金城武表现出来的超高水准演技,单看他们三人飙戏,12令吉的票价就已经值回了。

先谈我喜欢的刘德华。

刘德华,一向来皆为好戏之人。这次在《投名状》中,把赵二虎的角色---粗莽、率性、重情、爱恨分明、不解风情的山寨霸主演绎得出神入化。

山寨中,对妻子深深但却不会表达的爱。苏州城墙上,对大哥的失望,对三弟的无奈。祠堂里,被绑在柱上发出的撕心裂肺之吼。甚至是最后,被箭射中倒地时,对大哥的牵挂及信任,对死的不畏不惧。全都能够从他的肢体动作、眼神中一丝丝透出,毫无阻碍的呈现给观众。

尤其是祠堂里的那一幕,无奈、痛心的嘶喊,华仔把被出卖,伤痛但却无能为力的感觉演得不夸张、不浮华,心里的悲痛完全没有经过任何添加而完美的演绎出来。这一幕绝对是华仔从影以来其中最经典的一幕。

总的来说,刘德华的演技还是一样精湛,甚或有更上一层楼的感觉。

这次华仔终于能够塞上之前那些对他的演技留有怀疑,对他荣夺影帝大有怨言的悠悠之口。对华仔来说,唯一让观众失望的还是他跳脱不出自己既有的形象,但这一点对我来说,并没有什么大不了,何必硬要华仔转变形象,演不适合他的角色呢?

再看武打巨星李连杰。

李连杰,一向来给人的印象都是不太会演戏之人。从《黄飞鸿》到《方世玉》,再到《霍元甲》,李连杰所接演的电影都是那些必须会打、能打、打得好看的类型,演技反而是次要。但是在《投名状》之后,李连杰应该可以凭庞清云的角色彻底的把“不精于戏,精于武”的标签给拿掉!

庞清云,他是一营首领,可生死关头他却在战场上装死,一营1600人,独活他一个;他一面说兄弟情重,一面又和兄弟的老婆偷情;他一面说打仗是为了百姓不受苦,一 面又杀光所有已经投降成为百姓的士兵;为了功名,他杀兄弟,却口口声声说都是为兄弟好,但在太后面前又为百姓请命。他一直很矛盾,不能说他是个完全的好人,也不能 说他是个完全的坏人,他始终是为了自己在战斗。这个过程可以不择手段,但最后他还是没有坐上费尽心思得来的官位宝座,就被太后派人暗杀。庞清云的内心戏也就越多,李连杰也就发挥得越好。

其中两幕,李连杰演得更是好到无话可说。第一幕是下令射杀四千太平降军时;第二幕是赵二虎死时,庞清云在屋子里的独角戏。这两幕,不单只表现出庞清云为成功的不择手段,其内心的挣扎,更是清清楚楚的让荧幕前的观众感受到。

总的来说,李连杰不只演得好,更把一个苟且偷生、奋勇杀敌、为了功名不择手段、忠奸莫辨、矛盾重重,一个无法用传统的价值观和道德观评判,拥有人性中光明和阴暗面的人物,刻画到位,一反他一向来正派宗师的形象,让观众不得对庞清云这个人物又爱又恨。

最后轮到小生金城武。

金城武,可能很多人会认为他只是靠长得帅而吃糊的偶像派。但其实金城武不单只是长得帅罢了,他的演技也是属于第一流的实力派!还记得金城武的上一部电影《伤城》就演得非常好而在《如果·爱》中的演出,也是不过不失。

回到《投名状》,三弟姜武阳的角色基本上契合金城武本来的形象。一开始,当姜武阳遇到庞清云的时候,一句他说第一天碰到我的那天,天是灰蒙蒙的,可我分明记得是大晴天,阳光刺眼”显现出了姜武阳积极、乐天的性格;这基本上跟金城武本来的形象相契合。

不过若是说金城武在《投名状》里是演回自己那又不是很恰当。姜武阳的单纯,执着的相信大哥及二哥,这种感觉金城武绝对是掌握的出神入化。不管是在电影里的任何一幕,只要能够拍到金城武,眼睛里都会透出一种天真、纯真的眼神,让人联想到心无城府的赤子。在苏州城上对刘德华说了连续三次“大哥是对的”、城上不断高喊“放箭”及最后一幕与李连杰对打,嘴里不断重覆“兄弟乱我兄弟者,视投名状,必杀之!”都是片里的极精彩部分,更是金城武精湛演技的极度挥发!

《投名状》是好电影,三位男主角,更是好演员!!

总而言之,大家一定要去电影院支持《投名状》!



其他關于電影《投名狀》的文章

好编剧、好武指、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电•影----《投名状》的男主角们
好编剧、好武指、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电•影----《投名状》的历史背景
好电影也有不真实的地方---数《投名状》不符史实之处

1 评论 Comments:

alice said...

哈哈,听起来很不错。能让你介绍的电影,应该有一定的水准吧。不去看也不行了。谢了你的好介绍!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