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unday 6 January 2008

好电影也有不真实的地方---数《投名状》不符史实之处


首先,必须声明此文并不是为了奚落《投名状》。反之,是要告诉大家,虽然这部电影犯下了一些错误或是不符合逻辑的的地方;但并没有破坏其成为一部好电影的特质。电影,不是教科书。不可能任何细节都能面面俱到,忠于史实。因此,什么穿越时空、有生命的机器人、外星人大战、世界末日、冲出宇宙、奇幻世界、精灵巫师等,只要好看,都行!!


而我撰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只不过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历史知识,让这部难得一见的好电影,成为我们的交流平台。好,废话不多说,进入重点,以下就是小弟在电影里发现重大错误的地方。


1,李连杰躺在死人堆里装死逃过一劫。电影一开始,李连杰的一营1600人,与太平军野战三天三夜最终全军覆没。李连杰是靠装死而完好无损地离开战场,不只衣服铠甲,还能顺手把佩刀带走换东西吃。按照古代战争的不成文规定,不管野战或攻城战,获胜的一方在战后都必须清理战场。其目的不只是收取战利品(武器盔甲等),还有收殓尸首,防止病菌传染的重要功用!当在打扫战场,士兵们的“指定动作”就是:死了的再刺一刀,活的拿回去當俘虜。因此,穿着将军盔甲的李连杰,是如何能装死隐藏过去而不被人割首领功的呢?


2,徐静蕾奔跑出寨。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徐静蕾跑出寨时是经过了许多牌坊。在一个地方会竖立那么多的牌坊只有一种,那就是贞节牌坊了。古时候的中国,贞节牌坊是为那些在丈夫死后终身守寡不嫁的妇人而立的。这些牌坊在当时被视为至高无上及忠贞的体现。因此,一个有外遇的女人是绝对不敢从牌坊底下大摇大摆走过的,因为传说若是不忠贞的女人经过牌坊没有绕路而过(不能穿过牌坊)的话,将会被鬼魂缠身。若是有留意古时候中国生活习惯的书籍,当时贞节牌坊是连最不把世俗眼光放在眼里的青楼女子都不敢从贞节牌坊底下走过!电影里的莲生(徐静蕾)为何能够那么勇敢的穿越一个又一个的贞节牌坊?(若要合理化这点或可解析莲生为不受古代思想束缚的新时代女性)


3,舒城大战。这场戏是整部电影里唯一一场有深入描写的战争,犯下的错误当然也就相对比较多。山字营总共只有800个全部拿着冷兵器的步兵和部分骑兵,就敢立军令状十日内拿下有5000名装备精良太平军的舒城。兵力悬殊如此之大,编导当然不能让装备低劣的800人去攻打5000人防守的城池,于是为了让山字营有机会取胜,拥有坚壁清野的太平军违反常理地不以逸待劳的守城却反而倾巢出动跟清军在野外决战了。

战争中,李连杰更大发神威在战马被炸伤后跑步冲到炮兵阵地,一个人消灭完所有大炮!李连杰把一个炮口调转,该炮打出的一颗炮弹竟然能横扫整个炮列!别忘了那是中国清末的时代,当时不要说是开散弹,就算是实心弹也绝对不可能造成这种效果吧?

打到最后,山字营只剩下数十人结成一个薄弱的圆阵用长枪与众多包围他们的太平天国士兵作战。这个时候,更荒谬的是太平天国士兵们竟然都不用任何远程攻击武器来快速剿灭他们的残余抵抗。更离谱的是,很多不能直接与被围的山字营交手的太平天国士兵,也在外围胡乱转圈,而不是列阵面对其他未投入战场的清军。

除此之外,不管是大仗开打或是打完之后,都没见到任何锣鼓旗号这些当时指挥军队打仗必须的东西。没有战鼓,没有鸣金,更没有军旗,如何能够在几千人嘶声呐喊互相攻杀的情况下指挥军情?可能这些军官们个个都是超级男高音,一嗓子吼出去整个战场所有人都能听清楚号令吧!

别以为战打完了就没有了。打嬴舒城大战,大量山字营士兵回到山村,似乎舒城大战里死的几乎都不是当初从村里出去的那108个里的人一样。我清楚的记得,整个800人的山字营被打到最后就剩下寥寥数十人。奇怪,为什么最后还有那么多人能够凯旋而归呢?难道是想家的幽灵?


4,苏州攻城战。基本上除了舒城野战,其他两场的苏州及天京(南京)攻城战都被轻描淡写的带过。虽然如此,还是遗留下了些不符时代的事物。最大的败笔也就是山字营在围攻苏州时竟然出现了现代意义上的战壕体系!深达两米的战壕边上加固有沙包,内部有木桩支撑,其水平可与一战时的战壕相媲美。大家可别忘了,现代战壕只有在到了美国的南北战争时才引入西方战争里,为何在清末民初的中国,也会有如此“专业”的战壕呢?

而围城时,也可以看到一些火炮被露天放在战壕的最前面。而离谱的是战壕离城墙仅数十米,简直完全无视城头上的火炮火枪,也完全不用考虑火炮的防水防火问题。若是如此情况,照电影里所说的已经围攻快一年之久的话,我想现实里山字营应该已经枪弹尽绝,士兵死光了吧?


5,天京沦陷。因为苏州城的投降,山字营可轻而易举的夺下苏州并保留实力进攻接下来的天国首府南京(天京)。其实,做为天京外围城镇的苏州城只有4000军力驻守已经是不符事实,而再来的庞清云只用4000兵士,就能够在十天之内攻下天京才真是无厘头至极。大家必须知道,天京可是曾经占有中国半壁江山的太平天国的首府啊!就算是史实里兵多将广,又有强大清廷做后盾的曾国藩,也必须乘著李秀成的失誤乘机围困天京才好不容易攻下的。若是如电影般,别说攻下天京,就是要为天京制造骚乱都有那么一点点地苦难啊!


6,庞清云就职典礼。剧中接近尾声出现的李连杰升任两江总督的就职典礼,其剧情就也是不合理。升任两江总督需要这么大阵仗、这么隆重的就职典礼(感觉像皇上登基)?就算有就职典礼,但路上怎么会有一段路竟然是总督一个人走在一条长长且两边完全没人又满是泥泞的路上?而路的尽头是一把闪着黄金色彩的交椅,而交椅的靠背上竟然装饰有两条龙?!这些都是正史里没有的,而且极不符合现实状况的。而姜武阳的刺杀戏码,其史实已经在另一篇文章详述过,在此不赘。


当然,戏中还有一些不符事实的地方,如最后一幕身为将军的刘德华绝不可能孤身犯險等!

但这些都不足以威胁《投名状》成为一部好电影的元素。

《投名状》确实是近年来难得一见的好电影!还没看的话就是你的损失哦!!



其他關于電影《投名狀》的文章

好编剧、好武指、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电•影----《投名状》的男主角们
好编剧、好武指、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电•影----《投名状》的历史背景
好电影也有不真实的地方---数《投名状》不符史实之处

2 评论 Comments:

聪涵 a.k.a buggie said...

How long u want us to "jing qing qi dai" ar?

Hahaha

ANG said...

Aiyo, these few days very busy mah!!

Will write in these 2 days!!

Sorry yar...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