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30 June 2016

希盟面前只剩一条可行路

希望联盟在大港及江沙双补选中,面对巫统及回教党的三角战而分别大输6,065票及6,698票于巫统,绝对可说是惨败。 惨败,毫无意外地再一次让希盟内部的路线之争浮上台面。希盟应如何面对游走于在野及执政两边的伊斯兰党,到底该与之合作避免三角战,亦或是与之全面决裂无惧让国阵得利,这一难题在希盟三党之中都掀起不小的波澜。
面对这一难题,三党都有各自的顾虑及考量,正因如此,反而难以有一致的口径应对伊党。 拥有最多席位的行动党,因所竞选席位多为非巫裔占多数席位,即便面对伊党搅局,单凭优势华印裔票加上少数巫裔票,依然可涉险过关。即便在无法复制过去两届超高华裔支持率的盛况,只靠基本盘要保住半数以上的席位,还是如瓮中抓鳖般毫无难度的,因此行动党自是三党中最老神在在的。 对于其他两党,则不可同日而语。公正党的局面尚不算太坏。坐拥州行政资源且所上阵的席位都在之前与伊党谈判过,公伊两党议席本已甚少重叠,因此即便伊党临时插一脚进来,在之前没有长久经营深耕的情况下,公正党还是会有胜出的机会,并不会因三角战就出现束手就擒的局面。 而诚信党的情况可就恶劣得多了。本身已背负着伊党(或伊教)叛徒的巨大标签,且政党才成军仅仅不足一年的时间,要出战伊党早已盘根经营数十年的选区迎战伊党,更要面对拥有强势竞选机关及无线资源的巫统围剿,双重夹击下诚信党能够突围而出的机率,相信不大家都心中有数。 上述三中截然不同的局面及考量,以各自政党得失为本位,是造成三党无法有效沟通,完全步伐一致面对伊党的主要症结所在。直接造成了行动党强硬、公正党摇摆、诚信党倾向和谈的局面。 其实要应对伊党的搅局,如今摆在希盟面前的只有两条路可走,一为最简易、有效的回头路,回到过去的民联模式,续与伊党合作,如此自然可皆大欢喜,回到改朝换代的美梦之中。 但若要走这一条路,希盟各党不管在政策及纲领上都必然须要做出极大的退让,以容纳如今铁了心要推动伊刑法议程的伊党。如此委屈求全,极可能会遭到现有支持者的强力反扑,得不偿失。除此之外,还要面对几乎已成巫统说客的哈迪阿旺及一众支持者这颗“盟友”计时炸弹,对希盟而言怎么看都绝不是一条好路。 二则是从过往民联到今天希盟,三党都一直刻意回避的议题,即真正完成三党的统合,以完整一致的纲领甚至是标志来共同面对大选。只有把三党完全地绑在同一条绳子上,才能够切实地避免上述分歧情况,令三党完全放下私利,开诚布公的共同合作,对抗暴政。 也只有这样,希盟才有可能与已渐行渐远的伊党彻底地切割,进而达致真正的与伊党/巫统对决的局面,彻底的避免选民混淆(雪州“民联“政府是例子)及感觉被欺骗的情况出现,杜绝选票的流失。 唯一可行的道路就在眼前,只有完成真正的统一整合,以单一旗帜和统一的政治平台,才有机会与国阵及伊党一争长短。 如今,就只看希盟三党是否有足够的担当、远见以及勇气,放弃各自的既得利益,以走完这唯一可行的道路了! *此文章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翱翔天际专栏。翱翔天际专栏为每星期二刊出,今日乃特稿。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