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unday 12 June 2016

守成是行动党最大的敌人


本是一无所有的人,总会较那些已有一定成就的人们,更勇于冒险及进取。本来就没什么能失去的,所以能够放手一搏,不顾一切的拼尽全力,朝自己的梦想前进,就算失败了,也不过还是一无所有,无甚损失。

但现实中可看到,这些本是富有冒险精神的人们,在获得初步成功、坐拥一点小成就后,即便依然离自己所追求的梦想和目标很远,却往往会变得畏首畏尾,再也不复当年的勇敢进取、拼尽全力的姿态。

这是因为手中已掌握的那点成就变成了羁绊和顾忌,深怕继续冒险拼搏下去,不止梦寐以求的梦想和目标不会达成,反而会一并输掉已有的成就,再次一无所有。拥有的人,总是害怕失去。而正因为害怕失去,使人半途而废,沉溺守住手中的小成就,忘却了一直以来所追求的目标和梦想。

行动党如今正处于这一种境地之中。

自1966年因马新分家而注册成立的行动党,一直以来都是我国中坚在野力量。不过虽是主要在野党,但直到2008年308政治海啸之前,奉行多元种族路线但始终都是以华裔为主的行动党,一直以来都无法对长久执政的国阵构成威胁。

说得难听一点,308前的行动党不过是国阵政府装饰自己所伪装出来的民主门面,所需的一个无关紧要、但又不可或缺的装饰品而已。

但自308后,局面大变。行动党大胜并在多州取得辉煌胜利,更在槟州握有强势执政地位。自那时起,行动党终于摆脱了一直以来如装饰品般无关紧要的地位,一跃而起成为手握执政资源,坐拥数百各级官位的执政党了。

形势看似一片大好,熬了四十几年的万年反对党终于熬出头了。而各级行动党人也并没让人失望,没被胜利冲昏了头脑,在坚信改朝换代即将到来的情况下,努力不懈,进而创造了505的更大成就。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505·换政府”功败垂成后,在巫统滥用公权力强势打压下,改朝换代变得遥不可及。而行动党如上文所述,因害怕失去已到手的成就,本来积极进取的行动党摇身一变,变得畏首畏尾起来,极度令人失望。

最近刚过去的砂州选就清楚说明了这一点。改朝换代没了,选战主轴变成针对人联及联民两个华基政党,对本应是最大敌人的土保党及首长阿德南却推崇备至。甚至连不排除与阿德南共组联合政府的话都说得出口,令人失望透顶。

更明显的例子则是早前民联分裂,最先宣布民联不复存在的行动党,却依然留守在荒诞的“民联”雪州政府之中,直接导致了如今令人笑脱大牙,让选民极度混淆,敌友难分连谁打谁都分不清楚的双补选之中。

当然还有为了讨好巫裔同胞,行动党变得贴近老对手巫统的论述,“马来西亚人的马来西亚”这引领了行动党几个世代的理念,已不再有人提起。取而代之的却是越来越模糊的政党理念,结果就只能通过攻击对手来获取政治利益(包括攻击友党如公正、诚信党等),变得毫无执政愿景。

行动党应要记得,是什么让他们获得如今的胜利。若害怕失去而抛弃一直以来的信念,或许短期内可挣得些许甜头,但最后必将一败涂地,遭遇更大的挫败。

莫忘初衷,与行动党诸人共勉之。

*本文亦刊登于本月7日《光明日报》副刊言论版翱翔天际专栏。不知为何,今天的标题特别大,比其他文章的大了许多,特拍全图让大家比较。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