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7 June 2016

面对崩坏制度绝不可罢休

这是所写的众多文章中,寥寥可数写时非常非常愤怒的文章!



面对崩坏制度绝不可罢休

一名未满17岁的少女,趁假期到刁曼岛实习,在下班前喝了一名保安员递上的可乐后,陷入迷糊状态,而后遭到4人抱入关税局办公室及码头厕所强奸,整个过程间断地进行到隔天,涉案者据称包括数名政府官员。

该少女在被轮奸后,事件发生的视频、照片还被这群畜生上载到网上,并恬不知耻的四处羞辱污蔑该少女,更在之后肆无忌惮地找回并警告该受害者不可报警,这畜生岂止“有恃无恐、嚣张至极”这8字可以形容。

可悲的是,后来的事态发展竟如该禽兽所预言般,三月发生的案件,至今却依旧没有任何人被逮捕或接受调查(直到副揆放话才有一人自行自首)。查案官更在还未完成调查的情况下,口头告知前来录供的受害者并无任何政府官员涉及此案,令已面对如此惨绝人寰际遇的可怜少女遭受到更严重的精神打击,几近奔溃。

对于这样的一则新闻,任何稍微有点正义感、有点恻隐之心的人,绝对都会感到义愤填膺、怒发冲冠。可悲可叹可怜的不止是该少女惨绝人寰的遭遇,还有更为可恶的是在如今这廿一世纪的法治社会里,竟然还会发生本应成为人民保姆的执法官员,竟为对这样一起严重罪案进行掩盖和庇护,完全否决了受害者获得正义及救助的机会。

这才是问题真正严重的地方。因为做为平凡人的我们,并没有如电影、漫画或小说中英雄人物的超能力,可以将正义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能够通过自己的力量给予这些灭绝人性的犯案者一个现世报,让他们即刻为自己所犯下的罪行付出相应的代价。

对于这些力量渺小的平民老百姓而言,能仰赖的就只有法治制度所给予的保护,相信法治所能带来的正义,寄托于公权力所能带来的力量,仅此而已。

但如今发生在我们眼前的,却与预想中完全相反。本应保护人民的制度,变成了维护同僚、欺压弱小百姓的利器。在如此法治崩坏的情况下,力量狭小的人民除了团结微小的力量,坚定不移地对肇事者及包庇者抗争到底、绝不退缩之外,没有其他任何的退路。

因此,在网民都把枪口对准了涉案的关税局官员的同时,千万别忘记了那位有包庇嫌疑的调查官。要找到所有的涉案者或许不是一时三刻之内的事情,但这一位调查官的名字和身份,却是板上钉钉、实实在在的事,调查工作绝不可放过此人,更不可让此人轻易逃脱其责任!

这并不仅仅是为了该位少女讨公道。今天,这样的事情可以发生在这位可怜少女的身上,明天同样也有机会发生在你我他,包括我们的亲人、孩子及爱人的身上。所以正如前文所说,只有团结一致抗争到底,不到水落石出决不罢休的态势,才有战胜如此崩坏体制的可能。

老百姓万万不可小看了自己的力量,进而退缩、认命。要知道,五年多前席卷整个阿拉伯半岛的茉莉花革命,其起点正是从一个小小的年轻蔬果摊贩,在遭受执法人员不公平的对待后,愤而引火自焚而引起的。
又有谁人想到,这一个小小人物的不公义事件,会引发如此巨大的波澜,进而直接引发席卷整个阿拉伯半岛的革命运动,使到多位掌权数十年的独裁者纷纷倒台?

以此为鉴!

*此文章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翱翔天际专栏为每星期二刊出,今日为特稿。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