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5 September 2009

阿拉伯文

上一篇文章是我用阿拉伯文寫的一些關于我在大學學習這個語文的經過。
阿拉伯文真是超級難的,真不知道我為什么會燒壞了頭殼,跑去選修阿拉伯文...

據我的lecturer說,我是第一個拿阿拉伯文的華人學生...
也正因為之前沒有非馬來人學生拿過阿拉伯文,所以雖然說是初級的阿拉伯文,但是因為來學的馬來學生都已經有阿拉伯文根底(至少會讀會寫,因為需要朗讀可蘭經),所以他們的教學都是直接來高級的!!!


這就是我的課本啦

看看我的課本,整本課本竟然是連一個阿拉伯字母以外的文字都沒有!!
天啊!要我這個一點阿拉伯文都不會的人怎么學習啊!!
每當上課的時候,我都是聽不懂老師在教什么東東的....
(這些豆芽字,我又不是石破天,怎么可能看得懂嘛!)

不過幸好,我的lecturer是一個非常不錯的大叔。
他知道我是出于幼稚園的程度,所以特別安排了多兩個小時1對1的特別補習班給我(所以我一個星期要上6個小時的阿拉伯文課/.\),從頭開始慢慢一個字母一個字母叫我,而他也送了我一本額外的課本,就是幼兒(4/5歲)在學習讀可蘭經的Buku Iqro了@.@""!!!
所以,現在已經慢慢可以辨認一點點的豆芽字了...

不過年尾的考試我還真的是不敢去想咧!
到時我看我連instructions都讀不懂啊!
算了,反正拿著可就已經是抱著學語文的心態來了,也不必去管pass不pass了~哈哈!

簡易阿拉伯語教學

分享一些我學習的成果(也可助我記憶所學):

阿拉伯字母的鍵盤對照表
有了這個就能輸入阿拉伯文了
(Windows已經內置輸入法,只要去開啟就行了)

阿拉伯文總共有28個字母【注意:大小寫讀音是有別的。大寫音較厚】:

a (ا)
b (ب)
t (ت)
th(ث)
j(ج)
H(ح)
Kh(خ)
d(د)
dh(ذ)
r(ر)
z(ز)
s(س)
sh(ش)
So(ص)
D(ض)
T(ط)
Dh(ظ)
C(ع)
gh(غ)
f(ف)
q(ق)
k(ك)
l(ل)
m(م)
n(ن)
h(ه)
w(و)
y(ي)

其實,阿拉伯文還有三個音調(跟華文差不多,我們有四個)。
三個音調分別是:在字母上面畫向上的一斜橫(/)是代表a音,在字母下面一斜橫是i音,如果畫個圈在字母上面就是跳過這個音調不用讀。
聽起來很復雜,其實很簡單,像ب(b),如果上面有一斜橫,就讀ba,如果下面一斜橫,就讀bi,如果上面畫個圈,跳過b直接讀下一個音調!

不過其實沒有音標也沒關系,因為大多數的阿拉伯文都讀a字音,所以只要是“會”阿拉伯文的人,都可以一眼讀出眼前的字,無需音標!

另外,阿拉伯字母其實跟馬來文或英文差不多,都是由字母組合成一個字的.....所以這一點來說并不太難。
但,最恐怖的是,阿拉伯字母在組合起來之后就會變成另一個樣子!
所以就算你把字母記得清清楚楚,你也不一定能夠認得出在你面前的阿拉伯字的!!!

舉個例子:

我,在阿拉伯文里讀ana,所以是a+n+a。
換成阿拉伯文就是“ا+ت+ا”,但是,寫出來就是另一回事了
阿拉伯文的我字是انا!

“我”字還算是最容易辨認的了,看一看女生的“他”,阿拉伯文讀hiya,所以是h下標,y上標:هِ+يَ
看起來很容易,可是加起來是“هِيَ",變成另一個完全不同的字了!

除此之外,阿拉伯幾乎所有的字,都有男女之別。
不管是名詞、動詞還是形容詞,甚至是桌子椅子這些沒有生命的物體也是有男女之分的哦!!

其他簡單的常用字:

我-ana(اَبا)
你[男]-anta(اَنتَ)
你[女]-anti(اَنتِ)
他[男]-huwa(هوَ
他[女]-hiya(هِيَ
謝謝-Sukran(شكرا

女的謝謝我還沒學@.@"""
其他比較有趣的就下次再放上來了!

*ps: 要記得寫和讀阿拉伯文是由左至右的!

2 评论 Comments:

Kg Folk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Kg Folk said...

Keep up your conscientious work!
I remember I learnt Bahasa Jawi when I was very small, writing a little similar to this, but it was so long ago and never practise, so could hardly remember. Next time you teach me, haha.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