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5 January 2009

真正的功夫電影--葉問之子與《葉問》編劇細數電影和歷史差異


影片《葉問》上映後,口碑特好,且大收旺場。因此話題眾多,更有許多人想知道影片的真實性!

以下這篇訪問是的對象就是葉問之子葉准的助手和《葉問》一片的編劇Polly。

  一,片中:葉問是佛山武林第一高手,頻與當地武師切磋武藝,並打敗前來生事的北方武師。

  真相:Polly稱,葉問的確喜歡在家中與眾武林高手切磋武藝。但至於是否『第一』,葉准則表示,其父從不在意這些虛銜。當時中國習武成風,北方武師南下踢館、並被葉問打敗的事件曾真實發生過,但當中的細節,葉准也記不大清楚了,片中應該有藝術創作成分。

  二,片中:任達華飾演的周清泉,是一名紗廠老板,葉問最好的朋友,兩人互相幫助。

  真相:葉准稱,這的確是事實。值得一提的是,葉問原先是不收徒弟的,原因是『怕麻煩』。抗戰期間,葉問的思想發生了很大的轉變,於是在周清泉的紗廠內首次開班授徒,周清泉的兒子周光耀則順理成章地成為了葉問的大弟子。

  三,片中:林家棟飾演的李釗用左輪手槍指著葉問,葉問握住對方手槍,並以其大拇指的力量,直壓左輪手槍的轉輪,竟然把左輪手槍輕芯壓曲,使其不能發射。

  真相:這一細節,葉准已經記不清楚了。Polly稱,這是取材于一段軼事。民國初年,葉問與表妹數人上街,被一個軍閥排長調戲,葉問就用這招將對方制服。

  四,片中:日軍入侵之後,葉問做苦工維持一家生計。

  真相:Polly告訴記者,葉問的生活水准一落千丈是真實的,葉准也說『慘』、『生活苦』、『每天都要為食而煩惱』。不過影片中葉問去做苦工的一段則是虛構的。此外,中國武師為了大米與日本軍人比武的一段戲是為了劇情的需要創作的。

  五,片中:葉問和日本軍人比武,勝利後中槍,被周清泉送走。

  真相:Polly稱,葉問本人的功夫,比起電影上表現的可謂有過之而無不及,大家給這次比武甚至還取了一個名字,叫『不到一分鐘』,說的就是葉問不到一分鐘就把對手徹底打趴。不過,真實的事情是葉問在眾人掩護下趁亂逃走。為了表現葉問的民族氣節,Polly將『逃離』改成了『中槍』。而葉問暫離佛山後,一直暗助我敵後工作行動開展,直到抗日戰爭勝利。

  編劇專訪:抓劫匪 當偵探 教徒弟 《葉問》還能拍兩集

  《葉問》一片拍到葉問打敗日本武夫後就戛然而止,不過葉問的傳奇故事可以說還沒進行到一半:抗日戰爭勝利後,葉問沒有設館授徒,而是任職縣府刑事單位,擔負起了除暴安良工作,在此期間,他曾親手偵破佛山沙坊之劫案,並在升平路升平戲院內親擒劫匪,這些事跡在佛山也是廣為流傳,隨後,他還擔任了廣州市南區巡邏隊長一職。

  70歲時制服一群搶匪

  1949年,葉問來到香港,並開始公開授徒。李小龍約在1956年間拜入葉問門下,而他確實是相當投入,從不缺課,但因移民美國,可惜未能連續學完所有拳法。葉問到了70歲時,仍是雄風不減當年,當時香港搶劫之風盛行,葉問在夜間散步時,有流氓劫匪以為老者可欺,遂逼上身去,葉問以疾風式的蹬踢結合拍手動作,當場踢倒兩個彪形大漢,持刀者更是被踢出數尺之外。

  弟子擔任FBI教練

  除了名滿天下的李小龍外,葉問的弟子名家甚多。Polly對記者特別強調了2位:『我個人覺得最有意思的要數「講手王」黃淳梁,他是葉問眾弟子中最熱愛跟人比武的人,且從未一敗,因而得來「講手王」的稱號。另一個要提的就是梁挺,海外最出名的詠春師傅之一,擔任多個國家特種部隊的武術教練,包括美國海軍陸戰隊、FBI、印度反恐怖分子特警隊、埃及空降部隊等』。

  葉問逝世于1972年,Polly最後告訴記者:『葉問宗師還有很多生平趣事、除暴安良、到香港捱苦後至開館授徒等等事跡可以加以描寫,所以《葉問》絕對有足夠資料寫成續集,甚至第三集。』

轉載自新浪網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