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unday 25 May 2008

大马版罪己诏

罪己诏,是中国古代帝王反省罪己的御用文书。论其起源, 当从禹、汤便已开始。此后, 周成王、秦穆公、汉武帝、唐德宗、宋徽宗、清世祖等都曾经颁发过罪己诏。罪己诏大多是在阶级矛盾异常尖锐、国家处在极度危难及严重动荡的情况之下颁布的。其目的不外乎是消除民怨, 笼络民心, 也因此具有很大的欺骗性。但是, 罪己诏也在一定程度上包含着帝王对自身的过错和失败所做出的反省及忏悔。因此,在古代,当地位至高无上的君主能够向全国民众颁布罪己诏,显示出一定程度的反省,不管其原意为欺骗或真心悔改,大多都能够达致目的,重新让全国军民的力量团聚到自己身边,从而战胜看似绝难客服的困境,向成功迈进。当然,罪己诏,不只是古代才会有,现代社会也会出现。

国内最大政党巫统在经过308大选的洗礼之后,遭遇空前重挫,丧失了近40%的议席。为此,党内巨头们为了自保也不得不效仿古代君皇颁布罪己诏,希望能够借此力挽狂澜,重新挽救自己的政治生命。巫统党内两号位高权重的人物,先是身为巫统兼国阵主席的首相阿都拉巴达威承认自己是国阵受挫的其中一项败因,后有巫统兼国阵青年团总团长的教育部长希山慕丁承认自己举剑是导致非巫裔选民唾弃国阵的理由之一。两位这一番罪己之诏,坦白自身过错,能够获得党员的支持,人民的谅解,从而保住自己的政治前途吗?

时代毕竟不同了。从前君皇被视为至高无上,乃天子。因此没有任何人能够取代其做为统领全国最高领导人的位子。但在这民主自由的时代里,领导人不再是不可替代的,只要有领导能力,任何人也能够成为国家的最高统治者。正因为如此,阿都拉与希山慕丁的承认失败,并没有为他们带来正面的加分效果。看看阿都拉道歉的隔天,前首相敦马哈迪还是照样开炮,认为承认错误并不能解决问题,需要的是从位子上退下来,让其他有能力的领袖上位接任。巴督巴辖巫统区部的特别代表大会也是如常召开,要求党领导层下台谢罪。希山慕丁承认举剑错误也不好过,柔佛巫青团也声称道歉并不能够解决问题,下台以谢天下才是真正希山应该做的。

是的,罪己诏在现代已经不适用了。面对党内外围剿的阿都拉就算承认错误了相信相位也不会再坐很久,权力转移是不可避免的局面;而曾经被视为下下任首相热门人选的希山慕丁,同样的也没有因为道歉而使自己的地位转危为安。

民主,就是人民做主。漠视民意的领袖,不管家底多厚,后台多大,多有修养,都必须为其所犯下的错误付上代价!道歉,至多只能够显示你的忏悔之心,但决不能把已经因错误的政策而带来的伤害消弭于无形!

(笔于四月中,刊登于《火箭报》2008年第四期)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