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30 April 2008

哀悼文壇巨匠

-“十年小说、十年坐牢、十年杂文、十年著史”-

文坛巨匠柏杨昨夜臨晨在台湾新店医院病逝,享年89岁。

第一次接触柏杨,始于中学一年级。当时因书名吸引而买了《丑陋的中国人》,便开始爱上柏杨尖酸刻薄的笔锋,爱上他对华人“酱缸文化”透彻的认识,爱他毫无保留的批评,更爱他那爱之深責之切的心情,批判着华人的陋习。自此,便对柏杨的书爱不释手,第一本《丑陋的中国人》更是看了不下5次之多。柏杨虽然著作不多,但绝对都是不可多得大作。从《丑陋的中国人》到《柏杨资治通鉴》,更是身为华人不可不读的书籍。

以下为柏杨身平简介:

本名郭衣洞的柏杨是于1920年出生于河南辉县,并于1949年随国民党败退而到台湾定居。在台湾,自1950年代開始,柏楊便用本名郭衣洞开始创作,直到1960年才改用笔名柏杨写杂文,揭露中国文化的病态与台湾社会的黑暗面,自此柏楊之名始聞名于中文文壇。

柏杨1968年在《中华日报》代班主编《家庭》版时,该版以每周五天的篇幅刊载美国连环漫画《大力水手》(Popeye the Sailor Man)。柏杨因在其中一篇翻译文中提及卜派父子流落至一个丰饶的小岛后“乐不思蜀”,两人要各自竞选“总统”,而遭国民党当局情治单位诠释为为暗讽蒋介石父子,并罗列罪名将其逮捕(其实罪名在当时不甚重要),判处12年徒刑。因此,柏杨自1969年开始被囚禁于台北县景美镇军法监狱,并在 1972年后移送绿岛感训监狱。1975年,柏杨因蒋介石逝世减刑三分之一为8年徒刑,但1976年刑满后仍被留置于绿岛,后获释放,共被囚禁9年又26天。

直至昨晨病逝为止,柏杨一生为人权为人权为理想不懈奋斗,甚至在医院病危时,还心系台湾总统大选的选情,其一生威武不能屈的气概,绝对是每一个人学习的好榜样。

中文文坛,自此丧失了一位位人权为理想而努力不懈的伟人。
在此祝柏杨一路走好...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