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 April 2008

穷途末路民政党

1974年,第四届全国大选,在霹雳州势力庞大的人民进步党因加入了国阵,在大选中遭遇重挫,从原本的4国12州席,惨败至仅剩1国2州席,甚至连党主席SP辛尼华沙甘也无法安然过关。此后进步党便一蹶不振,结果变成了现今在大马政坛毫无份量及影响力的蚊子党。

2008年,第十二届全国大选,民政党竞选12国31州,只中选2国4州,代主席许子根同样也上演滑铁卢,大输一万余票于对手。308大选后,民政党不只在根据地槟城惨遭连根拔起,经过多年努力始小有成就,逐渐遍布全国的势力也毁于一旦。

说穿了,民政党这些年来,走着的,正是进步党之前所走过的路。同样的起点,同样的路线,终点也必然相同。较进步党幸运的是,她晚了将近34年才走完这一段路(只因为民政党还有一州执政权苦苦支撑)。但,最后还是走到了终点。

是的,如今的结局,从一开始民政党加入国阵之后就已经注定,失败是其必然及唯一的结果。

原因很简单,标榜多元路线的西马政党,根本不可能可以容于国阵。国阵走的是种族路线,各种族都有各自的政党代表。在种族路线的体制下,马来人的事务由巫统解决,华人交由马华,印度人则归国大党管理。而在这样的情况下,选民若支持多元种族政党路线,他们根本不会把票投给国阵,更遑论说是投给民政党;若选民支持的是单元种族政党路线,国阵里又已有打着鲜明旗帜的各种族政党,怎么排也排不到民政党。如此下来,多元种族政党又如何能够在国阵里长久的生存下去?

所以,当民政党为了短期利益,愿意委身跟随种族主义路线的步伐而加入国阵的那一刻开始,民政党人不只背叛了选民,出卖了党的灵魂,模糊了党的斗争路线,更已经宣判了党的死刑。

终点已经来到。如今,一切都已经太迟了。纠正国阵?一党独大的巫统绝对不会出让自身利益,放弃单元种族路线。退出国阵?多元种族反对党的角色,民政党绝对不会演得比行动党公正党好,况且选民也不见得还会接受反反复复、毫无理念的政党。

因此,被历史的洪流给淹没,对民政党来说是无可避免的。

咎由自取,用来形容民政党现在的情况,是最贴切的了。

(笔于三月尾,刊登于《火箭报》2008年第三期)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