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unday 13 January 2008

国民党没有本钱松懈!

刚刚出炉的台湾第七届立委选举,国民党不负众望的以赢得超过72%席位、囊括超过2/3立委席位(81席),狠狠地教训了执政八年来大搞对抗、政绩不彰,使得台湾经济景气低迷、百物騰涨的罪魁--民进党,使其遭遇了创党以来最惨重的挫败。

不管从赢得席位,还是分区立委或不分区立委的得票数,国民党所得都远远超过了民进党。此次选举成绩,民进党不只不能保有原45席的固有势力,所得席次更大幅缩减至27席,这除了充分显示出了台湾人民对民进党所采取的激化族群意识、深化两岸对立等对国家经济发展毫无助力且拨乱岛内局势的政策投下了反对的一票之外,更表现出现阶段台湾人民的求变心态及对扁政府贪渎政权的唾弃。此次选举成绩,普遍被视为两个月后总统大选的重要观察指标。马阵营虽然在此次选举大获全胜,但若因此对未来的总统大选抱有轻敌松懈的心态,国民党选情将不可为乐观。

其实,此次选举民进党的挫败,大多是由于选民对即将卸任的陈水扁个人的失望所投下的消极抗议票。当马英九在总统大选对上身段柔软并早已与陈水扁切割的谢长廷时,将会是另一场不可同日而语的硬仗。

正如上文所述,此次民进党的失败对早已与阿扁切割的谢长廷的基本盘来说并无太大伤害。这可以从谢长廷在06年的台北市长选举中,虽在属于蓝营票仓的台北市竞选,且正值第一家庭弊案的最高峰时期,却仍然超越上届成绩,勇夺超过40%的选票看出。

况且,正因为此次选举的失败,阿扁辞去党主席以示负责,都标示着民进党内后陈水扁时代已经降临。这不只让谢长廷有机会地名正言顺接任党主席的职位;更让谢长廷有机会进一步地掌控民进党内的势力,重新把党内实力凝聚到自己身边,从而更有力的为二个月之后的总统大选进行操盘。

除此之外,这次选举民进党的大幅度落败,也能够激起深绿选民们的忧患意识并催出那些因扁政府执政不力愤而投下废票或干脆不去投票的浅绿选民重新团结。而此次选举仅仅6成的投票率正说明了这一点。

因此,若马英九因为一时的胜利而冲昏了头脑,那在两个月后的选举失利也未尝不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曾有人说过,每次选举,国民党都从头领先到尾,却只输最后一天”。这句话对国民党来说,绝对是以血以泪所画出来的最深刻教训啊!

1 评论 Comments:

Kaito Liew said...

恭喜国民党大胜!!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