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29 December 2007

好编剧、好武指、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电•影----《投名状》的历史背景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投名状》这个名字,不是一开始就定下来的。而本来的片名是叫《刺马》。在此要与大家分享一点历史知识,其实《投名状》里的故事并非完全虚构而来,反而是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其中一个大案!

刺马,正是晚清历史中一件非常著名的案件。并与其他三大案:杨乃武与小白菜杨月楼案太原案四桩公案并列为晚晴四大奇案。这四桩公案,在当时都曾轰动一时,甚至都惊动了当时的最高统治者慈禧太后。其中除刺马案外,其他三件都是极普通的刑事案件,由于司法混乱、吏治败坏,结果越闹越大,但最后还都算水落石出。

刺马案却不同,此案关系重大,却结案结得不明不白,所以民间很快就生出很多演义来。京剧有刺马的剧目,平江不肖生有相关的小 说,香港电影大师张彻有《刺马》一片,最近的版本当然就是最近刚刚上映的新片《投名状》。

刺马案之所以引人瞩目,首先因为遇刺人马新贻(《投名状》中庞清云这个角色就是马新贻,而《投名状》本来也沿用马新贻这个名字,庞清云是最后一分钟才换上的)地位显赫,官居两江总督,是晚清最重要的九个封疆大吏之一,统管今天江苏、江西、安徽三省富庶之地的军政监察大权。马的前任和后任都是同一个人,就是那位赫赫有名,荡平太平天国的湘军将领曾国藩。由这一点就可见其位高权重。其次,此案案情出奇,行刺者在光天化日之下,重兵 护卫之中一击而中,且得手后并不逃走,慨然就擒并高喊刺马者张汶祥(张汶祥即是《投名状》中的姜武阳),显然早有准备。

再者,此案虽惊动了当时的最高层领导,慈禧太后命曾国藩和刑部主事会审,耗时两年有余,但最终还是潦草结案,并无定论。而刺客张汶祥则被剖腹挖心,以祭马新贻。因此,案情并未水落石出。所以,坊间议论纷纷,一开始猜测集中在政治斗争之上,但很快就有关于兄弟反目和三角恋爱的故事被搬上舞台,所以焦点很快就被转移了。此后的各种演绎基本都是围绕后二者展开(而赵二虎这个虚构角色就是这时出现)。

所谓政治谋杀,主要是指,马新贻一般被看作是慈禧用来制衡声势日隆的曾国藩的,且此人根基尚浅却治军甚严,因此得罪了湘军一系,所以被他们派人 暗杀。普遍来说,这可能是最接近事实真相的可能。其他在当时当然还有一些绘声绘影的传言,称曾国藩平灭太平天国后,私藏大量资财,企图取清廷而代之,而马新贻 坐镇南京,正在追查宝藏下落,在这个当口被杀。而当时会审后的结案报告的说法是,刺客对马新贻素怀怨恨,所以勾结海盗行刺。这显然缺乏充分的作案动机。所有这些说法,都没有提及刺客与马新贻有私人关系,遑论什么三角恋爱。

而另一些说法则把马新贻和刺客张汶祥安排成出身草莽的结义兄弟,为了制造戏剧冲突又虚构了一个老二,以及与马新贻有感情纠葛的老二的妻子。有趣的是,在各个 版本中,这个老二的名字就有好几个,一看就是虚构出来的人物:窦一虎、曹二虎,到了倪匡执笔的张彻版《刺马》中,又被写作黄纵。《投名状》中刘德华演的老二则又改了姓,叫赵二虎。所谓的女主角显然也是编出来的,张彻版起了个很洋气的名字叫米兰,而在《投名状》内,徐静蕾演的人物则叫莲生。

回到史实,马新贻调任两江总督,事缘太平天国失败后,人们传言曾国藩有野心,其实他的部下早就怂恿他谋取帝位。而在与太平军作战时,清廷不得不依重湘军,所以对曾国藩有所忌惮。但是,如今太平军被荡平了,慈禧如何还能够允许曾国藩在江南坐大!曾国藩在江南对慈禧来说正如一只蓄势待发的老虎,弄得她睡觉也不能够安心。于是她把曾国藩调离江宁,派马新贻任两江总督,迅速裁撤湘军,以免祸患(基本上与《投名状》的剧情相同)。

江宁是湘军攻下来的,两江一直被湘军视为私地,他们在那里经营了数年,岂能轻易让给马新贻。马新贻几十年来一直没有自己的军队,了然一身来到江宁, 如入龙潭虎穴。马新贻被刺,朝廷心中明白,为了不致激起兵变,动摇清王朝的统治,赶紧调曾国藩回江宁坐镇,假借审张汶祥之名,行安抚湘军之实。从此,两江总督宝座长期掌握在湘系手中,其他 人不敢问津。

太平天国失败后,湘军的劣根性充分暴露出来,他们比土匪还要凶残,明目张胆地肆疾抢掠。清末施行裁勇改兵制度以后,几万湘军士卒被裁撤,其中不乏将领。这些人并不回乡务农,而是到处游荡掳掠。有些人参加了哥老会(势力极大的帮会组织),而有些人本来就是哥老会成员。湘军裁撤扩大了黑势力,散兵又与黑势力结合,成为社会的 一大公害。而马新贻在递补曾国藩两江总督的职位之后,对这些恶势力惩治得非常严厉,尤其是他任命以剽悍著称的袁保庆为营务处总管,抓到为害百姓、有非法行为的散兵即就地正法。这些都只是黑势力及无事可做的散兵们对他恨之入骨。

而张汶详刺杀马新贻,在警卫森严的督署重地一扑而中。马新贻被刺后,立即有刺马案戏文上演,而且正值乡试,安徽学政殷兆镛出试题,竟然寓其讥讽, 乔松年也来凑热闹,写了一首歪诗作证,颜士璋也在其《南行日记》中,更直接写到,刺马案与湘军有关、刺马案背后有大人物主使;除此之外,湘军将领们更明目张胆给张汶详立碑等等。所有这一切都说明刺马案是一件有计划、有组织的政治谋杀事件。从案件的实施,到舆论、社会的有力配合,以及对审案的精心策划和对结案的精明设计,都说明刺马案出自高人之手。

因此,“刺马案”本身已经是一部充满戏剧性的案件,再加上编剧导演的精心修改,造就了今天的巨著《投名状》!!

还是那句话,大家一定要去看《投名状》!!



其他關于電影《投名狀》的文章

好编剧、好武指、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电•影----《投名状》的男主角们
好编剧、好武指、好导演、好演员、好制作、好•电•影----《投名状》的历史背景
好电影也有不真实的地方---数《投名状》不符史实之处

1 评论 Comments:

said...

这部电影我看了…精彩精彩!让我印象最深的是赵二虎率领的兵士大喊:“蒙马眼!”这一幕!哈!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