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14 March 2016

人機大戰趣事分享

習慣了在FB寫東西,幾天沒寫,就覺得有點不對勁。話說這十幾二十天寫的長文,就已經超過去年一整年寫的了。在許久不寫文章之後,貌似有回春的跡象?!

哈,既然這樣,就寫寫一些有趣的吧。

廢話說完,進入正題。現在這個時候,韓國棋王李世石正在代表人類跟Google人工智慧Alpha Go下着最終局,第五盤棋。

沒有特別去觀賽,因為就像之前說的,電腦在贏了3-0後,其實後面的比賽已經沒有什麼意義了,所以不必浪費那麼多時間去特別關注這場比賽(看圍棋比賽是很花時間和精神的)。

不過在寫著這篇文章的時候去看了一下,到現在為止還是黑子(人類方)佔優勢。不過這優勢還沒有算上先手讓子,所以勝負還在伯仲之間。但不管怎樣,至少已經下了接近兩個小時,李世石還沒有失去先手的優勢。在小弟我不專業的觀點來看,到現在為止李世石的形勢還是蠻好的。

但隱憂還是一樣,李世石思考時間長,下子耗時,到現在為止電腦已經擁有20幾分鐘的時間優勢了。若時間用完被迫下60秒快棋,這對講究設局打劫的圍棋來說,其實是非常致命的。
不過在之前的第四局,李世石依然還是在時間佔劣勢的情況下贏了Alpha Go,所以勝負還是要繼續再看下去吧(這句是廢話)。

都說不值得關注了。所以寫這篇文字,並不是為了update大家人機大戰第五局的情勢,上面所說只是興之所致而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跟大家分享一點趣聞。

知道圍棋會下圍棋的朋友,應該都看過《棋靈王/棋魂》這部經典的圍棋漫畫吧。許多人都是因這部經典漫畫而對圍棋感興趣,話說這部漫畫發行連載的時期,在台灣掀起了圍棋風潮,圍棋補習班如雨後春筍般開遍台灣的大街小巷,也造就了一批實力堅強的台灣棋士。由此可見當年這部漫畫所掀起的熱潮和影響力。

而在該漫畫的結尾中,主角進藤光面對的韓國天才年輕棋手高勇夏的原型,就是如今代表人類與電腦對弈的李世石。在結尾部分,已經接近神之領域的主角進藤光,在失去了佐為之後,背負日本棋士及佐為的期待,挑戰高勇夏,也是結局時的最重要一盤棋。

結果進藤光輸了,而且是輸得心服口服。可見高勇夏(李世石)的實力去到哪裡。順道一提,雖然在跟Alpha Go比賽前,李世石在世界圍棋排位中,“僅僅”排名第三,但李世石卻是21世紀至今,拿過最多世界冠軍的棋士(18個)。

也提一提,那位經媒體轉載而被本地人廣為知曉(因為同時中國人/華人情意結),近兩年才突然崛起,已經拿了三次世界冠軍,暫時位居世界第一,年僅十九歲的柯潔,雖然在賽前狂言自己絕對可以贏過Alpha Go,絕對比李世石的勝算更大,但很多人卻不知道,柯潔在觀看人機大戰比賽李世石輸了後,即馬上放軟口氣說自己對上Alpha Go同樣輸的機會很大。

這一點本地媒體幾乎完全沒有報導,而都只是轉載兩三天前比賽開始前柯潔的豪言。其實李世石在比賽前同樣發出必勝5-0的豪言,並沒有什麼值得那些本地中國情意結深重的人自豪的地方。了解事情還是全面一點的好。

另外,也最後說一說,許多人謠傳《棋靈王》漫畫結局會突然終斷(其實是不是突然中斷也非常見仁見智),正是因為漫畫中把韓國的李世石(漫畫中為高勇夏),描寫得非常狂妄自大、沒有禮貌和毫無身為棋士應有的沉穩,而招致韓國人(韓國非常重視圍棋)的洶湧抗議,才會致使作者在後來突然終結如此一部受歡迎的漫畫的。

當然這是不是事實,我不知道。不過在我看來,《棋靈王》最後的結局其實已經非常好,讓人擁有想像的空間,就像金庸在《雪山飛狐》中的寫法,沒有什麼突兀的地方。

最後曬一曬我的《棋靈王》漫畫收藏。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