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13 March 2014

國家認同和自信非一兩人可毀!

Raja Bomoh的問題是什麼?極度高調(沽名釣譽、免費廣告)+疑似國家高官endorse支持或聘用,破壞政府及機場形象。但他那怪裡怪氣的“作法”方式有錯嗎?

每一個信仰,都有她的獨特祈禱方式,外人並不能知曉。就不管這是不是正信信仰,但這樣嘲笑別人的祈禱方式,是不是有點太過火和不應該呢?

遠的不說,我們華人神廟經常有的扶乩、起乩、神打、問神、請神上身,這些對其他宗教或信仰來說不也可笑至極?初九福建人拜天公用甘蔗對不知究竟者不也是八桿子摸不著頭?祈禱時點蠟燭燒香燒金銀紙又有任何科學理論基礎?

所以說,若友族同胞也一直上網模仿道教起乩,扮演某某大神上身,當作搞笑上傳上網,大家想法如何?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況且這並不是己所欲不欲的問題,而是對不對,應不應的問題。想想。

是的,用椰子/柚子確實很搞笑(甘蔗何嘗不是?),放張地毯在那划水也非常滑稽(起乩請神上身不也一樣?),但有問題的是他那股不知哪裡來的自信高調(有沽名釣譽和想獲取免費廣告之嫌)和疑似政府聘請和支持的行為(至今尚未證實),應該批評的是這兩樣(主要其實是後者),並不是以嘲笑別人的方式和做法,拍片模仿、極盡嘲弄。還是那句,不要因憤怒而搞混了。

當然,相信很多人會說,那不是正信回教,根本就是旁門左道。是的,馬來民間巫術確實不入主流。就跟道教的神打、扶乩、問神、茅山術(還有比較負面的下蠱、養小鬼等等)相同,都被認為是旁門左道。因此這些怪力亂神,我絕對不信,也不會讓自己的親友信。

但如上所說,大勢嘲笑他人的信仰(即便不是正信,除非教人偷雞摸狗胡作非為的邪教),絕對不應該。如果你有在馬來鄉村生活過,你就會知道,馬來民間巫術,是多麼的普遍,有任何大小事幾乎都會去問問巫術(部分華人對問神何嘗不是一樣?),有看馬來鬼片也同樣會知道巫術的普遍性!那咱們又有何權力否定甚至是嘲弄?將心比心,相信許多道教徒也不會喜歡問神被模仿搞笑的(其他宗教/信仰也一樣)。

批評該批評的,如怪力亂神、Bomoh要紅、沒有科學根據、政府無腦(如果證實政府參與)等,但不是極盡能事的搞笑和嘲弄。這是我的看法,謹此。

*另外,世界杯德國佬找只章魚來預測又有什麼科學根據了?準了他就神(甚至還被稱為大帝,死了還有隆重葬禮),不准就是狗熊。有人為此說德國佬是傻嗨,找只章魚來讓德國丟臉嗎?其理相同。對國家的認同和自信,沒有那麼容易被破壞(除非自己本來就沒有認同和自信),不是一兩個公民的小動作就可以摧毀的。

4 评论 Comments:

阿辉 said...

该骂的是,是否有人出巨额请这个巫师来,是否用了公款。

ANG said...

認同。

Unknown said...

认同你所说的,我们不该嘲笑别人的信仰, 但我认为地点就大有问题,在国际机场那就贻笑大方。

ANG said...

嗯,所以要對症批評。是機場單位的不敏感!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