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Monday 10 March 2014

請給馬航一點信心·後續補充

不吐不快。今天沒有時間寫長文,就簡短回复一下。

久未寫文章,沒想到昨天寫卻反響頗大。看了許多的討論和說法,很多人(包括一些自己尊敬的學長姐)還依然認為,馬航/民航局慢半拍。以為馬航第一次新聞發布(Press Statement)是7點20分左右,就認為馬航/民航局是那時(也就是五小時後)才通知及援救。

文中的最後一段已經寫明,事實表明馬航/民航局並不是在7點才通知其他單位進行尋找以及搜尋,這點許多人都當看不到卻還自以為是、先入為主的認為7點Press Statement,就是七點才搜尋,栽了馬航一個大贓。

事實表明,馬航及民航局在獲知飛機失聯後,就馬上通知相關單位,包括越南以及中國空管局來協助搜尋失聯飛機。而正如文中所提起的,在未百分百肯定飛機已經失事(即到不了目的地)的情況下,馬航是決不能發布任何相關消息給公眾的。而在飛機確定延誤抵達不了、燃油也必將耗盡的不可能繼續飛行的情況才發布給公眾,一直以來都是航空作業的標準程序,馬航有什麼錯?

以上所述其實在該文都已經約略提到,可是許多人卻依然視而不見。我想,就算如上詳盡的再寫一次,許多人還是會抱著誅心的看法,認為馬航是故意拖延,繼續栽馬航的贓,反正怎麼說也不必附上任何責任,卻可以輕易獲得抨擊他人的快感及滿足感。

為此,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就讓大家回顧一下09年法航447班機失聯的情況(失聯情況幾乎與馬航相同):

09年5月31日,法航447從巴西里約飛往法國巴黎的班機在晚上10.29分出發。而巴西民航局,在6月1日臨晨1.33分,最後一次成功與該航班通訊(之後即失聯)。1.48分,該航班從雷達中消失,巴西相關單位馬上聯絡塞內加爾及法航有關事項。2.14分法航收到最後一封該航班自動發送的訊息。2.20分該航班預計抵達塞內加爾偵測範圍,但塞內加爾並沒有收到任何該航班的訊息。早上7.41分法航宣布飛機失聯,並展開全方位搜救工作。

以上的事實,上網隨便就可以找到。歡迎大家研究。另,上述時間皆為國際時段時間(UTC)。

回到正題。回顧法航09年事件,跟馬航如今所做的有什麼差別?把時間及事實換一換,不就是這次馬航事件的完整重現嗎?那馬航錯了什麼?在沒有了解真實情況下,一直給馬航栽贓,讓馬航吃死貓這是哪門子道理?

當然,有人會說,法航也錯了不行嗎?當然有可能。馬航和法航不是神,都會犯錯。但若是馬航法航真的錯了,請舉出實際例證例子,不要只是沒有根據的誅心、臆測和憑空想像。事實上,各國至今(包含國家民航局、搜救隊伍、航空公司等),都沒有針對馬航做法的任何抨擊(指新聞發布),當然同樣的,對當時法航的處理方法也同樣沒有。這些都證明了什麼?

最後,再次不厭其煩地提醒大家。馬航是沒有搜救能力的。搜救的工作以及責任,是各國政府的相關拯救單位,在茫茫大海之上,不是阿貓阿狗都可以進行搜救任務的。而身為民航機構的馬航,根本就不可能,也絕不會有相應的搜救能力,所以千萬別把馬航及政府混淆,繼續把馬航罵個狗血淋頭了。

這兩篇文章,寫的都是針對抨擊馬航所謂“延誤通知”、“延誤發表訊息”的一點看法。馬航確實沒有延誤,也沒有錯發訊息。在全天下(不誇張)都亂傳各種各樣的訊息的情況下(殘骸找到了、飛機降落了等等),馬航依然不為所動,繼續做出他應有的責任,所有消息在認證之後才通過發布會暨新聞稿來通知,這點不是應該獲得讚賞嗎?

看看那些急著抨擊馬航的人,至今連最後失聯時間都還沒搞清楚(已經更正為1.30分),卻依然大言不慚地說馬航緩慢,各位心裡有什麼感想?馬航官網有完整的新聞稿,也一直都有在闢謠,譬如最經典的飛機迫降和找到殘骸的新聞,呼籲大家可以都去看看。

這是一點後續看法。希望能夠幫大家釐清一些事實。馬航若是真做得不好,當然確實可以也應該批評(如善後、安排家屬)。但馬航在發布消息這一方面,確確實實沒有犯下錯誤,大家又有何理由繼續來抨擊甚至憑空捏造誣賴馬航有意隱藏事情導致搜救延誤呢?

還是那一句,別先入為主的把討厭政府的情緒強加在馬航頭上了。

*說簡短,寫了卻停不下來,希望大家有怪莫怪。謹以此文當作此事最後的回复。若還有人抱持相反看法,悉隨尊便,這是各位的權力。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