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21 July 2011

滿城盡帶黃金甲 -《不第後賦菊》

《不第後賦菊》·黃巢

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

簡短解說:

黃巢,唐末起義軍首領,曾經攻下國都長安,自立為帝。從詩的標題就可以看出,此詩為黃巢赴京趕考不第後有感而發所寫的。絕對是好詩一首。

秋季重陽節(本應為9月9;詩寫為9月8應是為了工整)本是菊花盛開的季節,也是其他各色花朵凋零的季節。前兩句說出了菊花(黃色)的唯我獨尊和重要性,黃巢藉菊花(黃)來比喻自己,把集權暴政(當時腐敗的唐朝政府)比喻於其他顏色的花朵,我花開後百花殺,黃花開後其他的花色都要凋謝,隱隱透現出了自己的造反之心(當時沒有民主投票,造反是推翻暴政的唯一途徑)。

接下來的兩句,就完全是承接開頭兩句的隱喻,不過這一次卻是明目張膽的現實自己的滔天大志了。沖天香陣透長安,黃菊花包滿、佔據了國都,滿城都穿戴上了金黃色的盔甲,黃巢毫不掩飾自己慾在首都稱王的意願!而他後來也確實做到了這一點!

不管意境,用詞,轉乘都上佳至極,絕對是好詩一首!

僅以此詩送給所有參與Bersih大遊行的同志們!“沖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我們做到了!還是那一句,暴政必將有被終結的一天

接下來繼續分享當天的照片:

非常有感觸的一張照片。暴政與平民的最直接對壘。
(這張照片是取自網絡的,不是小弟我拍的)

值得尊敬的輪椅英雄。

值得尊敬的獨腳英雄(青衣者)。

卑鄙的流氓大軍正走向集會者要求談判。就是這裡顯現出警方的卑鄙無恥,談判之後達成協議讓集會者和平走到體育館,但結果我們一下來不久(這張是在華人接生院的停車場上拍的),他們就馬上發射催淚彈和水炮!真是卑鄙無恥!詳情可以點擊這裡

再來一張。

正在談判中。

來一張遠景照。

再一次被發射催淚彈攻擊後,繞遠路走出中心地點後拍的,當時已經四點了,收到說機會已經解散,有些集會者走到KLCC那裡,而我們沒有跟到大隊,繞小路走了出來。

滿街都是警察。

荷槍實彈。幾乎把我們這些平民等同於恐怖分子了。

開始走出來的人群。

武吉免登路也是佈滿鎮暴部隊。

Monorail停駛,害得我們幾乎必須走路回家。還好走了半個小時就在富都美食中心附近遇到朋友,搭了順風車回家!

2 评论 Comments:

Loo YK said...

Ang,谢谢你与大家分享你的宝贵照片亲身经历文章。封锁的空城在一瞬间出现了几万人的人潮,可说是惊天动地。可惜,到今天为止国阵政府还听不到人民的心声,不承认他们的过错。我看我们只有用最直接的方式告诉他们~~GE13是他们的末日!

ANG said...

希望他們的末日快些到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