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7 June 2011

歷史趣聞:中國國父是美國公民?

(台北6日綜合電)美國在台協會(簡稱AIT),將於7月4日美國國慶時,首次公開一份官方文件,證明被稱為中華民國國父的孫中山是美國公民,另外還有資料指孫中山是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學長,兩人都曾就讀於夏威夷普納荷中學。

AIT發言人裴士蓮表示,該份官方文件是在1904年頒布,當時孫中山因要號召海外華人推翻滿清,進入美國舊金山海關時遭攔阻,所以美國政府對各港口發佈公文,證明孫中山在夏威夷出生,是美國公民,只是暫時居住在中國,他可以任意進出美國。

上圖的美國官方文件清楚記載,孫中山是美國公民,可任意進出美國。

孫中山出生的地點為檀香山

裴士蓮表示,當時美國政界希望亞洲能出現民主國家,因此運作讓他成為美國公民。頒布文件中聲明,孫中山出生的地點為檀香山(現今夏威夷),是美國公民,可以自由進出美國,清朝不能任意逮捕。

對於孫中山擔任中華民國總統時,是否仍擁有美國國籍,裴士蓮表示不太清楚,“可能當上總統後就自動失效了”。

裴士蓮本想與台灣的國父紀念館合辦“孫中山與美國特展”,卻意外在美國國家檔案館發現當年美國頒發的、令孫中山成為美國公民的文件。她解釋,當時美國政界希望亞洲能出現第一個民主國家,但美國有所謂排華法案,孫中山要進出美國有很大困難,加上清政府正通緝他,所以美國政府讓他成為美國公民,這樣清朝就不能任意將他逮捕。

美國在台協會即將展出的文件,顯示美國政府向各個港口發出公文,強調孫中山是在夏威夷出生的美國公民,可以自由出入美國。

台灣國民黨黨史館主任邵銘煌說,孫中山有美國身份是事實,但不認同裴士蓮的說法。他解釋,孫中山有一次到美國,被加州海關視為非法入境拘留,後來夏威夷的僑領建議,若要在美國本土推展中國革命運動,最好能有美國身份,否則可能每次入境都會被留難,因此協助孫取得在夏威夷出生證明而成為美國公民,這是權宜之計。

此外,裴士蓮蒐集資料時,意外發現孫中山竟是現任美國總統歐巴馬的中學學長。這次展覽還將介紹協助孫中山推翻滿清的美國人軍事顧問荷馬李、以及展出美國總統林肯和孫中山的合成海報。因為孫時常對外說林肯給他很大的啟發,當時美國和中國都分別出現華人製作這樣的海報。

7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他是美国人关Bolehsian何事?如果阿吉仔手抓津巴布韦护照那才是新闻!哈

ANG said...

這叫歷史,長知識啊!

他的護照是不是我不知道,不過思維倒是很接近!

火星男 said...

俺却认为阿吉仔比Mugabe还要青出于蓝咧!哈

ANG said...

至少他到現在為止還不敢拿槍射人民啦。

火星男 said...

这才是它高明的所在!不像老穆般只是一味蛮干!哈

Mister Leaf said...

好特别的讯息。GOOD。

芊芊 said...

在非常时刻,便宜行事,不失为求生之道.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