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hursday 23 June 2011

人民必須參加淨選盟(Bersih)7月9日大集會的理由

這是一篇轉載過來的文章。作者是Raja Petra,一針見血指出為何所有大馬人民都因該積極參與淨選盟Bersih的大集會。

本來也想寫一篇類似的文章,不過既然看到有人寫了,而且還翻譯成了中文(多謝C.C.Liew大大),那就不必再浪費時間了(而且也不一定可以寫得更好),廢話不多說,看文章吧(在那之前,想說說其實大馬之前的憲法之中本來也是有限制選區選民人數差距的條文,當然,這樣的條文被“偉大”的巫統給廢除了):

現在你能告訴我,在看了​​上面的圖表後,有什麼發現嗎?是的,對極了,大馬的選舉都是靠不公平地劃分選區而勝出的。

好吧,假如你還不太知道你應該看什麼地方,就去看看“政府”那行,然後比較有關席位率與得票率的數據。

你是否看到,聯盟在1959年,1964年與1969年,以及國陣自1974年以來到2008年,他們的得票率都不怎麼好,是嗎?最好的表現還是阿都拉在2004年當相的時候。那時,國陣的得票率是63.9% ,而在1995年的65.2%則是1997年的金融風暴之前,而接下來的1998年的則是政治風暴。

儘管如此,他們也沒有三分二的得票率(66.67%)。

其他的時候,國陣(或聯盟)只有50% 到60%的得票率(除了在1969年他們的得票率少過50%)。

無論如何,你所能看到的,就是席位數而不是選票數讓他們當了一次又一次的政府。這就是我所說的不公平選區劃分。

國會議席的選民數從5千到10萬都有。而那些小民席位的都是國陣席位,特別是巫統的。而那些大民席位的,都是國陣無望染指的,都給了反對黨。

好,為了讓你更了解這課題,我再解釋一下。反對黨可以贏十萬張選票,但只有一個席位。而國陣若贏得十萬張選票的話,卻有兩個到三個席位。

所以,這是為何反對黨贏得半數的選票但席位只有四成,而國陣的半數選票卻能為他們帶來六成的席位。

簡單來說,親愛的讀者們,這就是說,根據現有的製度,反對黨是永遠都不能執政的。因為他們永遠都不能拿下國會的半數席位,除非他們能得票六成以上,不過這是不太可能的,因為有太多的幽靈選民和郵寄選票了。

這也表示說我們需要改革投選制度。我們需要通過一項法案,說明國會的議席的選民人數差距不能超過20%。這表示說,若國會議席的標準選民人數是5萬人的話,那麼每個議席的選民人數就是大約在四萬到六萬之間,而不是像現在的五千到十二萬之間。

唯有如此,反對黨才有一個公平的機會去成立下屆中央政府。不然的話,這是不可能的。除非,反對黨的得票率是六成以上。

在有些國家,這已經成了法律。有些國家還立法說,議席的選民差距數必須保持在15%左右。有的則是20%左右。實際上,有些國家的法律還說其中不少於三成的選民必須是女性。只有在大馬,才有95%的差距數(實在是瘋很大)。

所以現在你知道為何我們需要投選制度改革了嗎?還有為何我們需要在2011年7月9日遊行了嗎?這不是為了反對黨。這也不是為了安華。這是為了一人一票的人權。

若大馬有美國那樣的直選制度來投選我們首相的話,那麼納吉是永不可能成為大馬首相的。然後就像在美國那樣,非白人(在大馬就是非馬來人)能夠成為首相。

但是,在大馬,我們的製度卻是一個確保巫統能夠成為首相,然後巫統領頭的結盟能夠成立政府。

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那還投票來幹嘛?

問得好。我會呼籲你投票,這樣我們就能看到強大的反對黨在國會中出現,還有兩線製能在大馬出現。但是這樣就是投票的最好理由了。無論如何,若我們能看到投選改革,那卻是另一回事了。那麼我們就能通過選票改換中央政府。

那就是為何我們需要淨選盟,還有需要支持拿督安美嘉。人民不行動的話,投選改革是不會從天而降的。

而所謂的“人民”就是我和你。我們不能只靠政治人物。

別忘了,在某些時刻,很多在反對陣線的人曾經在政府裡面呆過,很多在政府的也曾經是反對陣線人物。當他們在朝的時候,他們可有推動投選改革呢?又還是他們都倚仗這不公的製度來保住政權,而如今在野了,才來嚷嚷投選改革?

信我吧。若反對黨執政了,他們也不會要改變制度的。他們會保留現有製度,以確保他們繼續掌權。為何要一個輕易地就能改朝換代的製度呢?那些許多曾經在朝的反對黨人物都不曾抗議一聲,直到他們成了在野黨。

他們才來不停地呱呱大叫。

Credit:

出處∶Malaysia Today
原題∶No Hold Barred∶Give me one reason why I should march on 9th July 2011
作者∶拉惹柏特拉
日期∶20-6-2011
翻譯∶ECS283

7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有订机票的冲动!哼

ANG said...

趕快去買吧!

火星男 said...

唉!马航的promotion过了! :(

ANG said...

you don't need to buy promotion ticket lar!

Ken said...

经过了'TV3'门后,拉惹是否还有信誉?

Anonymous said...

RPK最大的議程是恢復皇權。
除了這個之外,我還是support他!

ANG said...

也不能说是恢复皇权,应该说是恢复君主立宪的精神(进而达致真正的三权分立),不想如今,我国只有一权独大吧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