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0 November 2009

贺网络媒体--自由当今大马创刊

贺创刊--网络媒体崛起乃大势所趋



因应“烈火莫熄”运动而推出的“当今大马”,为大马媒体开启了另一篇章,独立于主流媒体(报章,电台电视新闻等)之外的网络媒体第一次步入大马人民的眼眉。“当今大马”创刊距今已经迈入了第十个年头,十年前还是举步维艰、跌跌撞撞的网络媒体,如今已经俨然取代主流媒体,成为大众接收新闻的另一主要来源。

在今天,网络媒体甚至被认为拥有足以左右大众喜恶、影响选情的力量,为此各政党也开始积极建构自己的网络领土,以冀在虚无缥缈的网络中分一杯羹进而壮大自身的力量,网络媒体举足轻重的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网络媒体有其先天优势所在,除了资讯传递快速、网上浏览方便及易于检索搜寻之外,网络媒体更在某种程度之上脱离了政府的无形操控,从而能够以更客观,全面的角度报导新闻。这一点的优势,环顾大马,尤其是中文主流媒体,是难忘其项背的。

自从茅草行动以来,一向积极表达华社观点乃至怨言的中文报章便开始紧缩言论空间,在内部进行严密的自我审查。而政府外在的恶法压迫,更进一步的导致了主流媒体界的固步自封,形成了许多立场偏颇、倾向执政党的报道(英巫媒体为甚)。在这内外交加的限制下,媒体身为第四权的监督力量已经慢慢被剥夺,而人民也自然丧失了知的权力。

网络媒体的适时出现,碰上了普罗大众的民智越见开放,进而渴求多角度、无偏颇、中立报道的期望,造成了网络媒体如雨后春笋般的涌现,填补了主流媒体退守过后所带来的空缺。如今,只要随手在网络google一下,就能找到不下十几二十个各种语文的大马网络媒体,网络媒体在大马如今已呈现了百花齐放的姿态。

区别于主流媒体的监管及控制,网络媒体的百花齐放更符合于大众追求真相的客观需求。诚然如之前所说,各种网络媒体因应背景及编采角度(如政党注资的网络媒体),对同一件事情可能会有许多不一样甚至截然不同的报道。但,这一点差异性才真正体现了新闻自由的可贵!新闻能够接受与否,是由受众的人民自我判断,并不需要他人来定夺或决定!

人民并不是无知的一群,不需要当权者或任何人来决定新闻的真假,更不需要他人来判断自己需要接收的是何种讯息。政府不管通过任何冠冕堂皇的藉口来监管媒体,都是戴上了虚假的面具来掩饰其妄想通过控制媒体而达致独裁的狰狞面目。期望借此“教育“民众,使人人都成为对其俯首称臣的顺民,从而使独裁统治得以延续。而网络媒体的可贵也正由于此,网络媒体在大马为所有人民打开了一个缺口,突破了执政者在主流媒体所布下的严密封锁线!

如今,随着拥有四种语言,秉持中立、客观报导的新兴网络媒体“当今自由大马”的创刊,再一次为广大的大马各族人民提供了多一个获取可靠资讯的管道。越来越多的网络媒体涌现,代表了言路的越加宽广,对公民社会的推动力量也越大!特此多谢所有网络媒体工作者对大马迈向公平自由所贡献的每一份力量!

最后,套用一句刚逝世的美国新闻界翘楚克朗凯最喜欢在报导完毕时说的一句话--“事情的真相就是这样”与“自由当今大马”的所有为新闻自由而默默努力的工作人员们共勉之。这一句话生动地表达了新闻从业员完整还原事情真相任务,因为媒体的首要职责也就是客观地告诉民众事情的真相!

*此文章亦刊登于自由当今大马-中文版

7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我还以为当今大马是Raja Petra搞出来的,原来是我估错了!

ANG said...

当今大马是Malaysiakini, Raja Petra的是Malaysiatoday, Malaysiatoday是没有中文版的啦。

火星男 said...

更死,连哪个打哪个都搞糊涂了!

ANG said...

那个打那个??不明白哦...
你说的是网址是吗?

http://malaysiakini.com
http://malaysiatoday.com

火星男 said...

对咯,一直以为Malaysiatoday中文名是当今大马!原来一直误会了!哈

ANG said...

Malaysiatoday的中文名是今日大马~

火星男 said...

哈哈,阿白受教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