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6 June 2009

Terminator Salvation-Another Classic (下篇-感想)



這一篇,寫的是我對電影的一些看法及感想。

Terminator Salvation(TS)是Terminator系列的第四集,也是第二階段三部曲的第一集。
基本上,Terminator系列到先今可以分成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也就是T1到T3,說的是終結者回到過去追殺John Conor及他媽媽的故事。當然未來世界的抗軍領袖,人類最后的希望John Conor也派了人回去保護自己及母親(當然還包括"做"出自己的命令@.@)。劇情就在這追殺與保護中展開。簡單的分類,可以說是科幻版的警匪片吧。

第二階段:也就是剛剛上映的Terminator Salvation以及接下來的兩部(主要演員及導演都已經簽下三部戲的合同,聽說劇本也早就寫好了),說的則是未來世界機器人與人類的終極大戰,一場又一場的殘酷戰役下推導出人類最后戰勝的劇情。因此,第二階段是科幻版的戰爭片。

得到很多回響,知道很多朋友(沒看T1-T3的人除外)都對TS很失望。
原因不外乎不是以阿諾為主的終結者及看不到從前那種“追殺-保護”的緊張感。

但是,對我來說,若第四集還是由老阿諾來擔綱,還是T1到T3的天網派出終結者追殺抗軍領袖,
那我真的要失望了。

看了我之前Terminator Salvation-Another Classic (上篇-回顧)我相信大家能夠發現,第一到第三集,其實故事劇情甚至故事的演變、轉折、高潮等都大同小異。逃不出回去-尋找-追殺-保護-對打-受傷-死亡-勝利的輪回。
第三集不受歡迎,除了導演的功力不夠,選角失敗之外,另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因為故事的千篇一律,一成不變。
要知道,不管任何事情,第一位首先做出的人是天才,第二位是還好,第三位就是笨蛋了!
因此,若第四集還再重復過去大家都看膩了的劇情,還會有誰愿意買票入場觀看?

所以,請大家不要抱著看第一階段Terminator系列的心態去看第二階段的Terminator系列。
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兩種片種,風格、故事也有著極大的差別。
若你是抱著看一部新電影(當然,對故事人物情節必須知曉方才能夠代入劇情),我敢保證,你會發現這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另外,若有人還是抱著第一階段那種看“警匪片”的心理來看這場戲,那我奉勸你還是不要看好了。
以免覺得浪費了金錢。

*接下來會有些些劇透,還沒看的人請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閱讀哦...

進入劇評前,先介紹一下TS的背景。
2018年,03年的審判日早已過去。
機器人已經控制了地球上大部分的地區。
幸存的人類如老鼠般過著躲躲藏藏,逃避HK(Hunter-Killer,一種專門尋找及殺死人類的機器)的追捕。
一部分人類,組成抗軍,對抗機器人的統治。
這時的John Conor還只是個小隊隊長,還沒當上抗軍領袖。
Conor的兒子,也還沒有出生。
Kyle Reese還年輕,也還沒有加入抗軍。

而劇情就在機械與人類的大戰、天網誘捕Conor及Reese中開展。

其實,TS的世界就是T1里描述的未來。
如果還記得T1劇情的話,就可以發現,TS很好的重現了Kyle Reese在T1里所描述的生活。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Kyle如何逃避HK的追捕,如何加入抗軍,如何制造獵殺HK的陷阱。
同樣的,也可以看到Kyle Reese是如何認識John Conor(當然John Conor早就知道Kyle Reese)及成為他的得力助手。

若說演技,蝙蝠俠Christian Bale飾演的John Conor絕對是無懈可擊,絕對是T-series里最好的John Conor。
冷靜、感性、有能力...總而言之就是一個帥字!
可惜的是,戲里的主軸并不在他身上。

戲里的另一個主角Marcus更是光芒四射。
更多時候還蓋過了救贖主Conor,成了電影里的第一男主角。
這為半機械半人的advance prototype,絕對是這部電影的一大亮點。
但,美中不足的是,這一個prototype的出現卻為電影留下了許多謎團。
比如:誰發明他的?當時的科技能夠做出如此先進的機械人?為什么那位醫生要做出這個機械人?天網當時已經有如此巨大能力?等等。
若是這些邏輯上的錯誤不能夠解決,無疑是為這部電影扣了許多分數。

總的來說,TS是一部不錯的電影。
他進一步擴充及完整化了了Terminator的世界觀。
所以,這一部電影絕對是所有Terminator迷所不能夠錯過的!

總結下來,T1、T2、T3到現在的TS都是非常不錯的電影!
決定你認為電影好不好的關鍵,就在于你對Terminator系列的了解!!
因為四集Terminator的故事,都是環環相扣,一環緊接著一環,若是少了一環,就會看得似懂非懂了!!
那些認為TS不好看的,去重溫一下T1、T2及T3吧!!

(T1 1984年上映,T2 1991年上映,T3 2003年上映,TS 2009年上映...隔了那么長一段時間,也難怪許多人看不懂了...)

繼續閱讀其他關于Terminator的文章

Terminator Salvation-Another Classic (上篇-回顧)
Terminator Salvation-Another Classic (下篇-感想)
Transforminator? 什么東東來的?

3 评论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为何 Kyle Reese 是 Connor 的爸爸, 会那么年轻?

ANG said...

請到上篇去看你就可以知道了!

http://angwoeishang.blogspot.com/2009/06/terminator-salvation-another-classic.html

Anonymous said...

TS最大的問題是SKYNET竟然知道REESE是JOHN的父親。別忘了在T1裡SKYNET只知道JOHN的母親叫SARAH CONNOR、SKYNET根本不知道父親是誰。而在TS裡所謂的把父子兩引來一起殺之的計畫根本站不住腳。要是我知道REESE是父親、把他殺了、JOHN就會消失了吧?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