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2 February 2008

先别高兴得太早

大选前最大的政治糖果终于来了。

剑客教育部长希桑慕丁与马华民政两大巨头,前日于马华总部一起高调宣布将在未来增建6所新华小并批准搬迁13所面对学生来源问题的华文小学。好一个开明政策!

当然,对华社来说,政府如此少有的开明政策,当然是值得欢迎鼓舞、大事庆祝一番!马华民政在体制内的积极争取也应記上一功。
许多华裔的达官贵人,社交名流都盛赞政府如此开明政策,全国华社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

虽然如此,还是要泼一泼冷水,希望华社别高兴的太早......

环顾2004年十一届大选前,同样的情况、同样的敏感时期、同样的内阁部长,国阵同样为华社捎来好消息,也同样高调宣布增建及搬迁9所华小,并信誓坦坦的说已把此纳入第八大马计划,成为政府工程,势在必行。

今回望历史,四年过去了,第八大马计划已如过眼云烟般烟消云散,第九大马计划正如火如荼开展中,当时承诺的9间至今却只有7所建竣,尚余两所如石沉大海般 毫无音讯。更可悲的是,建筑这7间华小校舍的费用还是得由华社自资负担,情况与还未独立前的英殖民政府统治下根本毫无差别。这又如何值得高兴?

所以必须认清的是,批准是一回事,建竣又是另一回事(华社还要大肆筹款才能建竣),而投入应用更是另一个遥不可及的事情(申请入伙难上加难)。这些可都是差天拱地的两码子事。若为批准就乐开了怀,那也未免过于乐观了吧?

况且,大选之后,轻舟已过万重山。到时可能一切都来个大风吹,把所有事情都吹的变了个样。
许多当时夸夸其谈的开明领袖随时都可以转身一变摇身成为患上健忘症的极端政客,更可随时来个大转弯,全盘否定之前所承认过的任何事实。这样的例子可以说是俯拾皆是,多不胜数。

最赤裸裸的例子发生在上两届的1999年大选。当时的诉求工委会事件,让人民知道政府的承诺并不可靠,也让人民了解到政府的变脸功夫是多么的高明!原本已被接纳的报告,大选之后却演变为形同恐怖分子的无理要求,更称诉求工委会是共产党,如此信口雌黄,如何教人信服?

而此次高调宣布增建,有一点极度令人无法释怀的是,在马华总部的高调宣布当中,并没有邀请任何非华文源流的媒体前来采访,马来文报章更是只字片语也不曾提及华小获得增建,如此遮遮掩掩,完全不敢昭告天下,又如何够让人相信其是真心诚意?

因此,我看人民还是在未来数年,先听其言,观其行后,才真正放开心怀来为华教事业的前进而高兴庆祝吧!切忌以为得到了一点甜头而沾沾自喜...殊不知或许输掉的是千秋大业......

再者,若这是制度化增建及搬迁华小的开始那才是真正的开年大红包,值得大事庆祝!否则,每四五年一次的小小的“糖果”,还是解决不了城市华小过于拥挤的问题。

祝福马来西亚母语教育事业!!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