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6 July 2022

悼倪匡

(本文《中國報》“星匡燦爛”倪匡離逝紀念特稿頭版文章。就是寫完這篇文章後淚崩,忍了兩天後的情緒以為不會流淚,而一次過爆發。)
嫉惡如仇且快意恩仇,加上快人快語、敢言敢罵,因此大俠氣息濃厚,文字影響整整幾代人的中文大文豪倪匡先生走了,絕對是世界文壇的一大損失。
先生的才氣毋庸置疑,也無需多加贅述,其著作橫跨近乎所有類別的文字,除了眾所周知的衛斯理、原振俠、羅開等為主角的系列科幻小說,其也尚有不少奇情、冒險、武俠、推理、驚悚、鬼故甚至愛情小說出版,這可就並非是人盡皆知之事,更別說能夠閱遍了。
更甚的是,除了上述小說,先生的生花妙筆,同樣對非虛構類書籍如書評、散文、劇本、時評、政論,甚至論文級別的研究專章也皆有涉獵出版,為此他在四五十年前就獲得“袋裝書大帝”稱謂,可真確是實至名歸。不管環顧中外,都難以找到有人能望其項背。
除了才氣,先生還有個也令人津津樂道的氣質,就是文首所言的大俠風範。對專制獨裁行為深惡痛絕的先生,即便受到大陸政府的卑躬招安,依舊堅持反共抗共,終其一生都在為人權自由而努力奮鬥,這相對於許多香港名人巨星,為了利益對中共競折腰更顯得彌足珍貴。
先生值得大書特書的事蹟實在太多,相信這幾日大家也從媒體上看了不少,因此本文無意重寫那些先生的經典妙語及行為,反而想分享一下,我這位孜孜不倦追尋了先生文字達25年的超級書迷,是如何美夢成真,竟能夠獲得先生賞識,甚至與其聯絡上的奇幻經歷。
事緣2020年初,獲得友報的專欄邀約,本是受邀撰寫金庸,但金庸雖也是我喜歡的作者之一,但先生才是我的最愛。況且金庸早逝且金學盛行,各種相關文章鋪天蓋地早已氾濫,因此當下就膽粗粗地反建議,倒不如寫近乎在本地從未有人寫過的倪匡,結果獲得編輯的一口答應。
沒曾想,專欄一經出街後不久,竟獲得遠在香港的先生閱讀,並通過先生忘年好友,被尊稱為“倪學七怪”之首的倪學專家,也是衛斯理50週年展策展人、香港上市公司智傲集團創辦人及著名出版人及作者的施仁毅大哥,輾轉聯繫到身在大馬的我,自此與先生通過電郵聯繫上!
猶記得當時正處於喜來登政變的高潮時刻,但當一接到先生的留言,並將我謬讚為“馬來西亞最懂衛斯理的人”時,當時對於我個人而言,興奮程度幾達整個世界都已崩塌一樣,喜來登誰當政誰做鬼早已不再重要,因此也為此專門停寫及停止接受訪問兩日。
當時的感受如今思來依舊記憶猶新,這絕對是我人生中,其中一段最重要最高光的時刻。
隨後,就一直與先生保持聯繫。但從今年伊始,先生回复電郵的速度越趨緩慢,自五月中起更是渺無音訊,加上一早被先生告知身體狀態並不甚好,年前經歷手術後也沒恢復元氣,且先生已年屆87歲高齡,為此心裡早有準備,隱約猜到先生狀況可能已處於危殆境況中。
雖然如此,但當接獲先生離逝的消息,心中還是有個巨大的遺憾及不可磨滅之痛。因若非疫情致馬港兩地封關,當一早飛往香港拜訪這位影響、塑造我的文豪大俠。如今疫情趨緩,香港也正逐步開放,為此早準備在來臨中秋節時前往拜訪,可就差這一兩月時間,噩耗經已傳出,這終生遺憾實令我輾轉反側難眠,必終生難以忘懷。
除了遺憾,對先生的離逝,傷感必定是有的。但其實先生以高齡辭世,且一生如此璀璨耀眼,留給後世之寶貴遺產更是數之不盡,又有什麼好傷心難過的?這也是先生在老友金庸往生時所說過的話,所以希望大家謹記先生教誨,不要太為其感傷難過了。
網絡上很多人說得很好,在此借用:“衛斯理並非死了,而是移民到天堂宇宙”。確實,先生將生花妙筆帶到另一個世界讓這些諸天神佛外星人(對於先生,神佛上帝皆是外星人),好好見識見識!
先生,一路好走,多謝您,多謝您對文壇的貢獻,還有對我個人的教誨塑造!多謝!
*註:今晚九點半會有第二期【翱翔倪匡之夜:今夜不設防】,萬望大家關注點讚分享!
*本文刊載於20220706中國報。剪報截圖請看留言處。
**寫文章不易,希望大家大力幫手轉發點讚,多謝!
可能是包含下列内容的图片:2 位用户和文字
可能是特写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