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26 February 2021

元首御旨說明國會可開的真正意涵

在最高元首於皇宮接受了國會上下兩院的議長及主席覲見後,皇宮在昨日(24日)發出了個公告,說明國會可在緊急狀態之下召開,這文告一經發布,就獲得大家歡欣鼓舞地廣傳,認為元首正在施壓首相慕尤丁或想要召開國會,慕尤丁政權倒台不過時間上的事情而已。

輿論上普遍存在此種樂觀的看法。因要終結如今在緊急狀態之下,獨裁、一言堂式的領導,國會召開絕對是其中一步最有效的方式,只要國會運行,身為民意代表的議員們就有正式平台對政府施政提起質問和要求解釋,怎麼都比如今的情況來得好的多!

但老實講,自己的觀點卻與上述歡樂的看法完全不同。因為只要有讀清楚《2021年緊急狀態法令》(簡稱《緊急狀態法令》)和元首昨日的文告,就能發現其實元首是把權力交到首相的手上,闡明元首並無法單方面召開國會,反而更讓慕尤丁獲得了額外的權力啊。

這其實是明顯的度讓,因為在《緊急狀態法令》中,第14(1)(b)條文早已清楚寫明元首擁有召集、召開或解散國會的權力,只要元首覺得恰當就可執行,並無需他人的勸告;更何況,在相同法令的第14(1)(a)條文中,也早說明了憲法關於國會召開的條文將完全不具效力,因此憲法中關於元首必須根據首相的勸告來行事條文,根本就已經沒有任何作用了呀!

所以事實本該是,元首大可根據自己的判斷,來召開或解散國會。可明明在緊急狀態下,擁有這項無尚權力的元首,卻在文告中將這項權力給度讓出去,闡明了只有在首相的勸告之下,才能夠召開國會,這一發展實是實實在在地增加了慕尤丁的權力,所以又有什麼好值得高興的?

另外,在網絡上也能夠看到許多言論,認為只要國會成功召開,就相當於推到慕尤丁的執政,能夠達致換政府或解散國會重選的情況,這其實也是想得太多了。要知道此次國會的召開要求,可是要求者們退步又退步,先為自己設下底限、就只能探討抗疫相關事項的會議啊!

再加上大權在握的議長,其前途早就與慕尤丁捆綁在一起,想要其在上述底限早早就經由在野議員們劃出的情況之下,會讓破格、動搖執政基礎的議案進行討論或通過,絕對無異於是天方夜譚,根本就不會發生的事情,所以讀友們還真的是不要想太多了。

最後,再強調一次,國會在緊急狀態下能夠召開,這本就是存在法律之中的事情,並非元首特別恩准才能出現的情況。再加上本來在緊急狀態之下,此權力已經交給了元首可全權執行,但元首卻依然把此權力交回給老慕,由此來看,又有什麼值得高興之處呢?

決定權最終還是掌握在老慕的手上,這是元首公告所傳達出來的最主要信息啊!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0226中國報。多謝Chee Seng Chiang大哥提供的剪報。

【#洪律師新書購買:

書籍還在開放購買中,首三百本還會送出絕版衛斯理/黃易/余過全新本地版小說,之後兩百本也會送出二手同類小說,欲購買請點擊填妥以下表格即可:

https://forms.gle/tvA4STv2UwZanixJ8

或前往我太太的shopee網店購買:

https://shopee.com.my/product/143831860/4278241634?smtt=0.79257685-1612605458.9 

如有疑問,可聯繫兩位熱心的鐵粉小幫手查詢,他們絕對很樂意回答讀友們的疑問,也可以幫助不熟悉網絡操作的讀友直接訂購、填妥購買表格:

016-9439528 Lyntton

(https://wa.link/a6xylo)

0125312522 Tank坦克

(https://wa.link/ejq066)】

歡迎大家加入电报Telegram群组,過去最新的消息發佈:

https://t.me/axtnji

當然還有翱翔天际∼聊天室 :

https://t.me/axtnjichat

**歡迎各位讀友大力支持、分享轉載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以追蹤文章的更新,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來一同閱讀文章及點讚此專頁。多謝!

***有興趣的讀友也歡迎Subscribe本專頁的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請大家多多支持和推廣。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