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9 July 2016

南海纷争及大马民族主义的缺失

海牙常设国际仲裁庭,对于菲律宾状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南海仲裁案一纸判决,意外的如照妖镜般照出了大马华裔民族对本国民族(即Bangsa Malaysia)认同的缺失,严重程度绝对令人担忧。

事缘在该仲裁判决出炉之后,许多大马公民,包括早已在这里落地生根超过三代的年轻网民,在网上大声疾呼南海是中国的,甚至还大量转发在中国传遍街头巷尾,饱含大量大中国民族主义的文章、图片及内容,俨然以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子民身份自居。

上述事件,许多人会觉得没有问题。毕竟大马华裔依然属于“龙的传人”。身为中国人的后裔,即便早已成为他国公民,依然须饮水思源、紧记自己的中国人身份,当然应尽力维护中国的利益,不可忘本。

此看法貌似没错,但其实大错特错。要知道,南海仲裁案中,争议的主轴即中国单方面划定的”九段线“领海主张。这九段线并不只包含了与菲律宾有主权争议的岛屿及岛礁,更是囊括了包括越南、文莱及马来西亚等所有与中国在南海有领海主权纠纷的国家。

形象化一点地说,若摊开地图来看,中国的九段线领海主张基本涵盖了整个南中国海,直接就把中国的领海边界线画到了所有上述国家的大门前。以我国来举例,九段线就直接把中国的最南端定在了一个名为”曾母暗沙“,常年被海水淹没的小暗礁上。

这一个小暗礁,离我国民都鲁的海岸线仅仅只有80公里(约43海里),几乎是举目可及的距离!而对比一下,曾母暗沙可是距离中国最南端的海南岛近1,700公里之远,这还超过新加坡到曼谷的直线距离!

这还不是最荒诞的。因为换句话说,若加上联合国海洋公约所规定的领土海岸线12海里内皆为该国领海,那中国与我国的实际距离才不过区区的31海里之遥!

荒谬否?霸道否?问题就出在这里。若中国的主张成立,那大马即将失去大片的专属经济海域(200海里内为一国专属经济海域),东马渔民几乎一出海航行不久就进入中国领海,我国可说完全没有任何空间可言。

是的,这是个零和游戏。中国得,则其他国家,包括大马必失。身为大马子民,一直身受我国国恩,又如何能够如此轻率地就说出”南海属于中国“,这让大马主权及经济利益蒙受极大损失的说辞?

况且,中国一直以来在争取领土/海主权所秉持的”自古以来固有领土“的论调,完全就站不住脚。领土/海争端,讲究的绝不是古早以前是否实际占领,因古代历史与现行主权并无直接关系,且南海诸岛都是近代才由各国实际掌控并进行行政划分的,在古时绝无任何一方实际占据过这些岛礁。

正如常年淹在海底下的曾母暗沙,如何让一国实际掌控?自古以来固有领土之说,又如何能够成立?

正因如此,身为大马公民,在纷争尚未清楚,就迫不及待的站在对手的那边,说出有损本国利益的话语,才愈加显得事态的严重。正如标题及开篇所述,这无异于证明了许多大马华人,根本对本国国族没有任何认同,在这土地过了几十上百年依旧以”中国人/民族“的身份自居。

既是如此,又如何怪得了那些极端政客,不时呼叫华人回唐山的论调呢?这不正是自己心底想要的吗?

*此文亦刊登于今日《光明日报》副刊翱翔天际专栏。原标题太长,所以编辑将第一个主体删除了,较喜欢原标题所以帖文仍沿用旧标题。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