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22 December 2010

記錄:2010年看的書+簡短介紹(上)

進入文章前先說明一下,這一篇本來是要在年尾才發表,但因為太長,而且這一個星期太忙沒有文章可寫可刊,所以就分成上下兩部份來提早刊出與大家分享,避免部落格鬧空窗太難看;反正前面的部分這是早就已經寫好的~
_________________

每一年都看了不少的書籍(通常100-150本左右)中英巫文都有,有時甚至連我自己都記不得這一年我看了什麼書、書名是什麼,甚至有時連內容在哪本書出現都搞不(內容倒是大概記得的,但就是只記得內容,但不記得出處),相信很多朋友都面對過這樣的困擾,所以就決定每一年都寫這一篇記錄性的文章,每當我看完一本書後就記錄在裡邊,也當是自己的一個回憶,順便也可以跟大家分享我看了什麼書籍(也算是回答幾位曾經問過我“都看什麼書”的朋友的問題)~

就像上段所說的,每當看完一本書就馬上記錄下來,這樣才不會忘記或混淆到底看了什麼書。但會想要寫這一篇“記錄”,想法開始於今年的十月尾,一整年都差不多過去了,所以我這一篇的記錄我不敢說完整,但我已經竭盡所能的把我這一年來所看過的書籍(包括重讀的書籍及電子書;漫畫不算,不然真是太多了)盡量回憶並記錄出來了,但年頭所看的書籍不免還有些遺漏,沒辦法,就只能記下能夠記得的了!明年應該會有更完整的記錄吧。

差點忘了說,寫這一篇文章,當然還有以書會友的目的在裡面!喜歡這些書、或是跟小弟我看過同一本書的朋友,歡迎交流,一起分享閱讀的喜悅吧!(所以我附上了簡短的書籍介紹和自己看完後短短的感想,當然是點到即止,好書還是要自己去看的~)

好啦,以下就是我在2010年所閱讀完的書籍(今年因為到中國背包旅行了近三個月,在那三個月中就只看了大約五本左右的書,因此今年所看的書比往年少了一些~)(排名不分先後,明年開始應該會根據月份排吧...一年後的事情,誰知道呢?):

1. Have a little Faith, by Mitch Albom

Mitch Albom最新的一本書,談人心中的信念,幾十年沒有回去的教堂,小時候與自己最親密的牧師,突然開口要你主持自己死去之時的葬禮主持人,是怎樣的一番光景?另一邊是完全沒有希望的灰暗人生,全世界人都把你當成爛泥,兩者交集起來是怎樣的一副光景?真實的故事,Mitchie帶你進入每一個人的心靈深處。故事性沒有上一本小說For One More Day強,但打動人心的能力卻一點都沒有減弱,強力推薦的好書。

2. 《謀位張居正:從少年到國相》,郭寶平著

嚴謹的歷史中長篇小說,講述張居正如何從一個普通少年晉身到一個之相的奮鬥歷程。完全根據史實編寫,完整的呈現出了政治中的爾虞我詐、刀光劍影,注重史實卻又不失其可讀性,對張居正或大明皇朝興衰有興趣的朋友,這絕對是不得錯過的好書。

3. 《謀天下》,幸欣著

經已詳細介紹過,請點擊此鏈接

4. 《冰箱》,九把刀著

兩年之後接觸的第一本九把刀小說。再一次表現出了九把刀胡思亂想的能力,硬是把一個又一個恐怖到令你發夢的想法(這一本有兩個故事:睡醒打開冰箱看到自己的五根手指插在蛋糕上面、一直不斷變長的可怕陰莖)給寫了出來;都市恐怖病系列中的其中一本,值得一看,不過九把刀還是老問題,虎頭蛇尾(甚至是虎頭沒尾),不改進這一點,我看九把刀的狂言永遠也不會有達成的一天。

5. 《異夢》,九把刀著(電子書)

現在為止都市恐怖病系列中最好看、最恐怖、最緊張、最震撼人心的一部。瘋狂的Mr. Game,一個又一個的極限遊戲(真正的極限),人性上的弱點已經兩難,要我說這絕對是所有都市恐怖病系列甚至是所有九把刀所有書中最好看最讓我回味的其中一本書(回味?感覺有點變態),如果想看恐怖小說,可以選擇這一本。強力推薦。(當然,老問題一樣存在)(內附冰箱和陰莖的後續故事)

6. 《恐懼炸彈》,九把刀著(電子書)

九把刀的成名作之一,都市恐怖病系列的第一本。超奇特的想法,當你一覺醒來,身邊人講的全是你聽不懂,沒有任何邏輯的“語言”時,你會有怎樣的反應?開頭寫得很好,可惜到後面走了調,更跳出了外星人實驗(有人說過倪匡寫衛斯理解釋不了就推給外星人,我不得不說,這個問題在九把刀身上比倪匡嚴重至少10倍。不過說真的,九把刀就是瞎掰的,他根本不care去解釋~但他就是有能力把瞎掰寫得非常好看且吸引人!)。這一本出現了穿越許多九把刀故事的主角新任上帝柯宇恆(九把刀自己的化生,蠻像九把刀作風的@.@")的誕生過程,如果是九把刀的忠實書迷,這本書是一定要看的。

7. 《鬼吹燈之精絕古城》,天下霸唱著
8. 《鬼吹燈之龍嶺迷窟》,天下霸唱著
9. 《鬼吹燈之雲南蟲谷》,天下霸唱著
10. 《鬼吹燈之崑崙神宮》,天下霸唱著
11. 《鬼吹燈2之黃皮子墳》,天下霸唱著
12. 《鬼吹燈2之南海歸虛》,天下霸唱著
13. 《鬼吹燈2之怒晴湘西》,天下霸唱著
14. 《鬼吹燈2之巫峽棺山》,天下霸唱著


中規中矩的盜墓小說。前面寫到不錯,到後邊就越寫越爛,有時甚至是爛到我看不下那種,真不知掉為什麼這鬼吹燈系列會在網絡中刮起盜墓小說旋風?(可能是因為《鬼吹燈》系列可以算是此類小說掀起旋風的開山鼻主吧~)說真的,隨便在網上找一找,都可以找到比這好看的盜墓探險小說!

15. 《三國志·魏書(上)》,陳壽著(重看)
16. 《三國志·魏書(下)》,陳壽著(重看)
17. 《三國志·蜀書》,陳壽著(重看)
18. 《三國志·吳書》,陳壽著(半重看)


正統史書,二十四史之一,《三國演義》的依據。全篇由文言文編寫,不好讀,但是很有意思,可以讓你看到三國人物的真正一面(不要被《演義》給唬爛),對三國有極度興趣的朋友,絕對是非常值得一看的書。(話背後的意思就是,如果你對三國沒有興趣,或是興趣不是“極度”高的話,還是不要看比較好,包你第一卷都看不完(全書共65卷)。)

19. 《外星人就在月球背面》,李衛東著(重看,舊版為《人類曾經被毀滅》)

很不錯的一本書,我在小學六年級時就看完了舊版的《人類曾經被毀滅》,似懂非懂地看完了全書。對裡邊的解說、理論雖然不是很懂,但是卻開啟了我對外星人、科幻的好奇心。這絕對不是小說,而是一本探討科學的書籍,非常值得一看。不過新版與舊版相比,不知道為什麼,在我記憶中總感覺新版好像少了很多東西,而且新版有意無意的都會吹捧中國共產黨和大中華思想,相比起來,舊版真是好多了(當時看的舊版是電子書,看完之後就立志一定要買下這本書,但是在大馬一直都遍尋不着,沒想到去一趟中國背包沒有特意去做就讓我看到了~緣分吧)!

20. 《水滸傳》,施耐庵著(重看)

不朽的中國經典小說,四大名著之一。梁山泊一百單八條好漢的故事,不需要多做介紹了吧?

21. 《中國一百位宰相傳》,王軍雲編著

歷史書籍,節選出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100為宰相,並一一介紹。包括了前一兩個月很紅的狄仁傑(劉德華嘛~)和一直以來都很紅的曹操等等。一本書認識100位著名宰相,對中國歷史有興趣的朋友,萬勿錯過。

22. 《一生不可錯過的77個中國建築物》,羅哲文主編

圖文並茂的畫冊類書籍。介紹中國著名的建築物如天壇、長城、古城等的結構、歷史、地理、面貌等。不是旅遊類書籍。

23. 《誠徵前女友》,卓彥豪著

馬來西亞本土作家的書,專門買了一本來看看,卓彥豪一向來都在《學海》及《星洲副刊》裡擁有自己的兩性專欄,通過男性的觸角,來探討兩性關係。內容有些露骨,所以兒童不宜,不過還蠻有趣的,裡邊闡述了一個男孩走向男人的路程,值得支持。(但書中文章內容的水準可說是每況愈下,到後邊就顯得有點後勁不足,感覺到有點像是為寫而寫~典型的美中不足)

24. The most incredible mysteries, by Shiela Z

看書名就懂了,把所有未解之謎如瑪雅文明、外星人事件、歷史中的大爆炸、會讓人自殺的音樂等等全都收錄在這一本之中。雖然是蠻有趣的,但說真的,這樣的內容,根本不需要買書,直接上網google一下就有更齊全的資料了。所以值不值得買真是見仁見智(我在大眾書局買的,RM8^^)

25. 《中國史一本通》,康瑞琒著

從三皇五帝到近代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5,000(?)年的歷史從頭到尾來一個簡短的介紹,每一個朝代都選出幾樣重大及影響深遠的事件來進行闡述,讓讀者能夠大致了解整個中國的歷史(想要深入了解單看這一本書是不可能)的。喜歡中國歷史的朋友但又看不下正統深澀難懂的史書或不喜歡專門的學術著作,這一本是很好的入門書。

26. The mammoth book of how it happened, edited by Jon. E. Levis

The mammoth book系列的其中一本。所有的世界歷史大事,通過當時身在現場的第一手資料(新聞報告、記者文章、倖存者口述等等)來讓讀者有一個不一樣的重溫。寫作手法跟其他闡述歷史事件的書籍大相徑庭,往往可以讓人從另一個角度看待歷史,蠻有趣的。但唯一的缺點是有時有些沉悶,甚或是平淡無奇及格局不夠廣大(因為只是以個人的角度出發),所以有時會“跳”著看@.@"

27. Geografi Pilihan Raya Malaysia, oleh Amer Saifude Ghazali

馬大出版的著作,選票投票的分析書,分析歷屆大選的投票傾向和地理區域的關係。一本純學術著作,讀起來就像在讀教科書。

28. 多本衛斯理小說(重看; 至少10; 每一本衛斯理我都看了不知幾遍了,但得空時還是會拿來看,尤其是前期的~)

29. 《二戰巨頭秘密檔案全公開》,鄭唯和編譯

在中國買的盜版書,公開了許多二戰巨頭的溝通檔案(維基洩密?),對二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一看,尤其是同盟國內的談判秘辛,如英國首相如何妥協,中國代表如何被欺負,美國總統如何調停等等,不過說真的,真假就不得而知了!

30. Miracle in the jungle: Mayan Civilization, by Budd Hopkins

一本關於神秘的瑪雅文明的書籍,專門研究及探討瑪雅文明,如預言、語言、曆法、建築等等。與The Most Incredible Mysteries同一系列的書籍,所以評語相同。

31. 《漢朝的密碼》,陸建國(司馬路)著(打書釘)

既然是“密碼”,意思就是擺在那裡,但卻很多人都看不到、看不懂甚或是沒有發現的事實。這一本書就是探討歷史中存在的密碼的書籍。舉個“密碼”的例子,荊軻刺秦王中的荊軻,其實是一個誇誇其談之輩,完全沒有真才實學,更不用說是武林高手。怎麼這樣說?《史記》中的記載早就明確點出了這一點,只是沒有人發現吧了!也是一本非常好看的書,因為價錢太貴,我在中國打書釘看完了之後猶豫了許久卻沒有買下,到現在還在追悔中...

32. 《慈禧的政治學》,吳浩然著

詳細描述慈禧如何從一個貴人到繽妃、懿妃、貴妃、太后到最後獨攬大權的實質君主的歷程。分析及探討慈禧如何從一個弱女子,打敗環伺在左右的豺狼之輩,最終獨攬大權(尤其是在承德與肅順的明爭暗鬥更是精彩至極)。非常精彩好看的一本書,這是我在大眾書局淘便宜書中買到的最喜歡最值得的一本書,大力推薦!

33. 《衛斯理回憶錄8·乍現》,葉李華著(重看)
34. 《衛斯理回憶錄9·背反》,葉李華著
35. 《衛斯理回憶錄10·浩淼》,葉李華著


終於出完了。替衛斯理寫回憶錄,真是一個很不錯的想法。除了衛斯理本身的號召力之外,其中衛斯理小說所留下的疑團、未解之謎等等也確實擁有很大的發揮空間,而這一解迷的工作,由被稱為衛斯理頭號書迷支撐的葉李華來寫是最適合不過的了。可惜,說真的,葉李華確實有點眼高手低了,故事越往後走就越沒有重心,本來是為了解迷卻繁生出更多的謎團,最後的再創作更是不倫不類。不過還是必須稱讚葉李華的努力,故事一開始確實是非常吸引人,畢竟讓所有衛斯理迷或倪匡迷都有機會再一次一睹衛斯理的風采,而且葉李華少自我創作(前期),著重以倪匡本身的其他書籍來互補解迷真是一個很好的手法,有些更是解得天衣無縫,非常完美。喜歡衛斯理的朋友,還是必須要支持一下的!

36. 《法庭恩仇錄》,周本興著

一位本地律師的著作,小品式文章,描繪一個法庭新鮮人如何面對排山倒海而來的法律條文和訴訟案件,以詼諧的語氣來記錄下嚴肅的法律過程,小小一本,不用一個小時就可以看完了。

37. 《神州奇俠傳·劍氣長江》,溫瑞安著(電子書)
38. 《神州奇俠傳·兩廣豪傑》,溫瑞安著(電子書)
39. 《神州奇俠傳·江山如畫》,溫瑞安著(電子書)
40. 《神州奇俠傳·英雄好漢》,溫瑞安著(電子書)
41. 《神州奇俠傳·闖蕩江湖》,溫瑞安著(電子書)
42. 《神州奇俠傳·神州無敵》,溫瑞安著(電子書)
43. 《神州奇俠傳·寂寞高手》,溫瑞安著(電子書)
44. 《神州奇俠傳·天下有雪》,溫瑞安著(電子書)


我個人認為最好看的溫瑞安武俠小說,比《四大名捕》等更好看。故事講的是一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小子因為惹上了江湖第一大幫權力幫而被面臨家破人亡、朋友背叛的地步。神舟大俠蕭秋水、權傾天下李沉舟、女中諸葛趙師容等,都是我最喜歡的人物,刻畫得入木三分,非常有性格。後期靈堂上的一幕虛虛實實的大戰,還有易水河上的鴻門宴陣法,更是武俠小說經典中的經典!除卻了主角“神威”過於誇張之外(奇遇不斷),這真是一部非常好看的小說。可惜大結局最後一本《蜀中唐門》卻不知道要幾時才會推出.....幾十年過去了啊,溫大俠到底幾時才要寫呢?!

45. 《殺手·登峰造極的畫》,九把刀著
46. 《殺手·無與倫比的自由》,九把刀著(電子書)
47. 《殺手·流離尋岸的花》,九把刀著(電子書)
48. 《殺手·風華絕代的正義》,九把刀著(電子書)
49. 《殺手·夙興夜寐的犯罪》,九把刀著(電子書)


一系列的殺手故事,有遠距離的鷹、天下無敵的G、正義化身的月、拯救被虐待小孩的吉思美、超級無敵變態的貓胎人等等,詭異離奇之中又不會缺少了情愛的描寫,不只能讓你對書中殺手的無奈感同身受,更會不由自己的對他們那種身在江湖無法不隨波逐流而感到同情。殺手系列再一次表現出了九把刀天馬行空的創意及細膩的寫作手法,絕對值得一看的小說。(不過同樣的,寫作功力還是略顯稚嫩...)

50. 《歷史大謎案:中國歷史百家講壇》,張秀楓主編、中國散文學會選編

與《漢朝的密碼》相類似的書,不過這本書是由研究歷史的散文集結而成,主要目的是研究以及探討一些歷史數中的謬誤及矛盾的地方。如項羽到底是死在烏江還是東城?東城又在哪裡?(《史記》中的記載是互相矛盾的,既有“烏江自刎”也記載著“身死東城”),到底何者為正確?書中通過嚴謹的討論及研究,來分析出史書中的正確記載。好書一本!

12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wow! 兄弟你看书的速度也未免快了一点!

ANG said...

今年算慢了咯,到現在,記起的有記錄的才到第88本。

火星男 said...

这么详细,难道你有做阅读报告不成?哈

ANG said...

哈哈,記性好沒辦法。這是很簡單的介紹咯,那裡會詳細。

Unknown said...

西北够力!加油~!

ANG said...

蔡老大靜悄悄回來了,上次要還你的書還在我家咧!

Unknown said...

哈哈,刚刚回来。
也把一些照片与文字上载到部落格去了。~ 总还得来这儿转转吧?

书就暂时放在你那里,没关系。反而是你的泰国的旅游书还在我这儿呢!哈哈

ANG said...

哈哈,慢慢來。一人一本,就當是抵押吧,呵呵。

火星男 said...

迟早要去你们俩的书库搬书!哈哈哈

ANG said...

ei,我之前好像說過我在做租書行?

Zeus said...

这....太恐怖了...一年 100-150本(而且还是慢了)..你要平均2,3天看完一本书.你有什么秘诀的吗?我也好想有你这种阅读速度...

ANG said...

100-150本是平均,今年因為到中國背包了將近三個月,所以應該是100多一點而已...說真的,我不覺得很多,因為通常小說一天就可以看上兩三本了,若是一些比較“硬”的書,比如《1949·國共內戰與台灣》,就兩三天可以看完,如果每天都有看書的話,一年看個幾百本是沒有問題的。

說到秘訣,真是沒有,就是想看書就拿來看,睡前一定會看一看(所以我的床頭都是一疊一疊的書),就這樣每天看,看得自然就多了。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