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10 December 2010

三美下台的正面意義

三美卸下其長達31年十一屆的國大黨主席職位, 肯定存在著一些正面意義的。但正面意義指的並不是諸如國大黨終於拋棄包袱、國陣可以推動改革、領導層得以年輕化等等,如果有人認為單單三美下台就能夠達致以上種種良性效果,未免過於抬举三美的劣绩,弱化國陣及國大黨所面對的問題,這肯定与實際情况不般配的。

三美下台帶來什麼樣的正面意義?他从政的功过是非历历在目,价值上,他是一個給其他所有政黨領袖、政治人物的借鑒、教材。

想想,三美的政途及仕途不可不謂是平步青雲、一 帆風順。從1974年開始其國會議員生涯算起,1978年副部長,1979年晉身黨主席職位並身兼工程部長一職,這主席及部長一職一坐就是超過29年,因此三 美也創下了兩個大馬記錄:在位最久的政黨主席及內閣部長。要數輝煌程度,大馬政壇難以再找出可望其項背的人選。

除此之外,許多人都不曉得三美也曾經一度被華社奉若恩师。事緣在2000年,時任工程部長的三美,毅然扛下了被華裔部長們集體視而不見的舊機場廣東義山被迫搬遷的課題,並不計種族膚色的差異,把此一廣受華社關注的課題帶到內閣去討論,更在後來促成了搬遷計劃的擱置,使其獲得了華社廣泛的讚揚,個人聲望一時無兩,然而,这位华社“恩人”,显然已在记忆中褪色。

但這些都是過去的事情了。2008年一場史無前 例的308政治大海嘯,打亂了大馬的政治格局,也一舉打破了三美的政治神話。“和豐之獅”在和豐以一千八百多票敗給了掛上公正黨旗幟競選的社會主義黨的無名小卒,自此,三美的時代逐步走向完結,輝煌趋於暗淡。他那位高权重的部長職位丢失之后,更被一路尾隨其參與各大小活動的“忠實支持者”饗以“臭雞蛋盛宴”,顏面盡失。

是什麼造成了這麼大的落差?是什麼讓一個傳奇領袖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無他,正是三美後期乏善可陳的政績,这可说明,把权位捆绑大半生的人,难免对政治麻木不仁,对本身享受的荣华所带来腐蚀。他长期管轄的工程部,一宗又一宗的豆腐渣工程、一起又一起的貪腐疑雲、一單又一單的打壓異己事件、一條又一條不斷吸取人民血汗錢的高速大道;正是這些其任內的“政績”,使三美從神台跌進了臭溝渠,從叱咤风云的領袖變成了臭名昭彰的過街老鼠。

這种深刻的教訓,不知道其他政治領袖能领略多少而引为殷鉴?历史的转动中,腐败永远跟着时间同步而行,沉浸在权力中的人,卻依然半醉半醒。

*此文章亦刊登於《星洲日報》言路版。

5 评论 Comments:

火星男 said...

哈哈哈,一条老狗的最后价值也被你发掘了!

ANG said...

哈哈,会写这一篇,是因为看了太多人说三美很烂很烂,却都没有写出他到底为什么烂,而且忘记了他以前可是个备受敬仰的领袖。

小明 said...

工程部长,好看不好吃。很多地方发工程是由巫统区部分配的,工程部只有份给钱

ANG said...

不错,所以三美说过自己是代罪羔羊的话。

不过要说三美自己没有得到好处,也是不可能的吧。

火星男 said...

这就是所谓的diam-diam签名,静静收钱咯!哈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