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unday 21 June 2009

拿不到属意科系,谁的错?

自昨天国立大学入取名单放榜后,这几天的报纸无不充斥这这一方面的新闻。
在我国,任何一所大学的任何一个科系,都有各自的基本入门标准,一些热门科系更是需要满分4.0才能够进入。
当然,无可否认的,因为我国政府制定的以“固打制为基础的绩效收生标准”,导致华裔子弟的入门门槛通常较他族高,竞争异常激烈。
但是,许多华裔学生拿不到属意科系,真的就只是这个原因??

今早翻开报纸,看到两则新闻,标题为(可查阅星洲日报):

“理大落榜生全被录取?女生依然榜上无名”
“孩子拿不到属意科系,父叹考佳绩也没用”

新闻大同小异,都是说孩子考获“佳绩”,但却得不到属意的科系,有者甚至不得大学门而入。
咋听咋看之下,或许或觉得行政上再次偏差,造成华裔优秀生无法进入大学或得到热门科系。
或许真的有行政偏差,但,就没有其他因素了吗??

继续深入阅读新闻内容,发现第一则新闻的女学生考取3.42分的成绩而报读科系为会计系(什么大学不得而知)。而第二则新闻则是考取3.75的成绩,报读马来亚大学的化学工程系(Chemical Engineering)。

大家看出哪里不对劲了吗?

化学工程系及会计系,是我国大学其中几个最最热门的科系,与法律系、医学系、牙医系、电气工程系及药剂系等科系同为入学门槛最高的科系。
除此之外,因为全国大多数的优秀生(不管是是个人志愿还是父母压力)都选填这几个科系为主要志愿,因此即便是获得4.0满分积分的考生,也不一定能够成功进入这些科系(小弟我在大学内报读这几个科系的朋友,无不是以满分进入。详细科系积分可到www.quansheng.org查看)。

那以3.42及3.75的成绩,报读需要4.0也不一定能够进入的科系而不获录取,到底要怪谁?

5 评论 Comments:

Unknown said...

进入马大会计系是否要4.0,这点我不大清楚。
当时,记得进入这科目的同窗至少有3A2B以上的(那时是5科)。
现在全A高材生那么多,竞争肯定更激烈。

LAM Honloong said...

以前的工大,
化工的学弟学妹几乎都是10A的.

其实, 8A, 9A真的很好了, 可是要硬硬跟10A的学生抢, 真的,有点难.

本人不是看不起别人, 自己也是以微弱的成绩挤进大学. 是超级幸运的那种.

在大学固打制下, 我们真的要多一分顾虑.

对不起, 真的很软弱的言论.
其实, 应该要讲的是, 请撤除大学固打制!

可是, 身为当事人(申请者)那刻的心情, 我还是奉劝你, 不要乱乱申请热门科系. 要比较, 要考察, 要深思后才申请.

还有很多考虑点... 请参考全国大专升学的意见

LAM Honloong said...

还有, 拿不到自己心意科系的学弟学妹们, 不是我要讲风凉话, 请相信一句话: 行行出状元!

请爱上你们得到的科系!

Anonymous said...

拿不到属意科系,能怪谁?
那教育政策是谁制定的?
然后,是谁遴选那些制定教育政策的人的?
大家手上都有一票,大选时候,想好了,选好了,再投。投了以后,什么政策都好,请往肚里吞!不爽,下次再投过!不会投,就再请往肚里吞!如此简单。

ANG said...

嗯,我的文章絕不否認的政府上行政有偏差,所以我在第一段已經說了華裔子弟進入大學的難處。

但是現在的狀況是,有部分學生家長,選讀科系時,沒有做好research,報讀了以自己成績更本是進不了的科系,這樣子難道就沒有錯嗎??

Lam兄,同意你這句行行出狀元。
其實除了專業科系意外,你進入大學之后,拿什么科系其實是梅喲什么差別的!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