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Tuesday 10 April 2007

生意不好要人搬店?

各位要是是住在十二宿舍或是经常到十二宿舍价廉又物美的饭档吃饭的朋友们应该都发现到最近十二宿舍的食堂好像有点不一样了吧?没错,就是在走廊旁的Maxis手机店突然搬走了!大家可别误会以为这家手机店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了哦,其实这家手机店(姑且称为A手机店)还正在营业中,只不过搬到食堂右手边,搭几个棚子,在一个日晒又雨淋的角落继续营业罢了。

真奇怪,怎么一个好好,又正中又凉爽的地方不要,却偏偏要搬去一个地点又不策略,又“露天”的地方去营业呢?难道老板嫌在食堂内开店太舒服而要搬出去吃 吃苦?还是老板认为生意太好不想赚那么钱而搬走赚少点呢?还是老板有自虐倾向?看来看去,都觉得这个老板脑壳好像有点烧坏,应该去看看医生了!一问之下才 知非也非也,老板既非白痴也既非无聊,而是又是本末倒置,官僚圣地的十二宿舍管理层所干出来的好事!!

被迫搬迁就只因为并排的另一家由友族经营的手机店(B手机店)生意不好,认为是因为此家由华裔经营的A手机店抢了他的生意而向管理层要求,更荒缪的是十二宿舍“英明”的管理层竟然也真的付诸行动,强迫人家搬迁到一个根本就不适合经营生意的地方!公平竞争,最简单的四个字,他们却也不懂。

在这件事情上,如果不是因为歧视,因为拐杖文化,根本就看不出其他理由。自己生意不好,要如何怪人呢?如果说是因为华裔的生意都被垄断了,那难道十二宿 舍没有马来同胞吗?马来同胞的数目不是比华裔还高吗?种族是购物的指标吗?如果是,那马大附近的嘛嘛档应该倒完了吧?根据本人观察,事实是不管华裔或马来 裔的顾客多数都光顾A店而舍B店。原因是什么?我也不知道。不过身为顾客,选择的依据还不是对商家的最根本需求,服务态度和经营方法吗?自己做的不好,又如何能怪别人做得比自己好呢?这让我想起了广东话里的一句俚语:拉不出屎,怪地硬。虽然这句话有点粗俗,但正是这件事情上最好的写照。

其实,这一类的事情,在马来西亚已经见怪不怪了。成绩不好,进不了大学就制定个固打制;股权少,经济领域薄弱就来个上市公司必须最少由土著持有30%股权;没有竞争力,就来个政府工程只限土著投标;如此不公平,歧视的政策要我们怎么接受呢?如果这样不公平的政策持续下去,那我们还能做什么呢?可是我们却一直逆来顺受,就像在温水里的青蛙,结果一定是被热水煮熟的。

共勉之。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