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Friday 8 October 2021

伊德里斯不言棄寧為玉碎

(本文寫於週二中午刊載於週三,因為前兩天太多帖文,所以遲至今日才刊出分享。讀友們多多支持🙏🏻)

疫情才剛要平復下來,政治馬上又再起波瀾,這次輪到了甲州。前首長伊德里斯在昨日高調召開記者會,協同一位自己在巫統黨內同僚,加上另兩位分別為土團及無黨籍的州議員,共四人撤回對現任政府的支持,宣示上任還不足兩年的甲州政府倒台。

近乎同樣的情況,不久前才讓國人們見證了一次,當時是以巫統主席阿末扎希為首的巫統黨職派,撤回了對時任首相慕尤丁的支持,帶來了近月的政治動盪,最終以慕尤丁黯然下台、沙比禮晉升任相完結。可此次伊德里斯搞政變,要推翻的卻是自黨的政府,卻促成議會的解散,這是最顯著的不同點。

自己的黨正穩穩地掌控著政府,行政議會裡邊也由巫統佔據壓倒性的主導權,那為何這位前首長還要如此大動作地搞政變,在本屆政府任期尚剩約一年時間急於推到這個政府?要回答這一個問題,就不得不講解伊德里斯這一號人物。否則就無法回答。

現年才不過55歲、尚處壯年的伊德里斯,早在2004年就已中選國會議員。他年紀輕輕就能在競爭激烈的巫統裡冒出頭,除了因其政治師傅,前甲州首長、現甲州元首阿里的提攜外,更重要的是他负笈美國著名大學的海歸光環,被視為少有的馬來政治精英,因此即刻就受到重用。

中選為國會議員的伊德里斯可說是一帆風順,在下一屆選舉就被委任為高教部副部長,再隔一屆的2013年選舉就棄國攻州為出任州首長鋪路,勝選後即毫無懸念地接過年事已高的師傅衣缽,就任成為第十任的馬六甲州首長。

但即便擁有海外留學資歷,但伊德里斯一直都不是一位開明進步的政治領袖,他在首任國會議員任期,就因為批評空姐的服裝太過性感,而成為了國際矚目的焦點,也清楚標示了其保守路線為本質的理念。

在當上首長後,這一點並無改變,他也屢次炮打馬六甲著名地標和旅遊景點雞場街,數次恫言將會關閉這一為甲州帶來巨大觀光收入的經典,其政府甚至更曾提出要求,聲明雞場街必須保留一定數量攤位於土著商販否則將被關閉的種族言論,再一次佐證了其種族主義份子的身份。

除了上述保守種族份子的形像外,更重要的是伊德里斯非常自負(可能因其海歸經歷),因此經常以強硬作風示人,這可從其主政馬六甲時提出了口號“別來馬六甲搗亂”(Don’t mess with Melaka)看出(這口號還是抄襲得來),表現出的是一幅高高在上的姿態。

如此作風,自然並不討喜,在提攜他的政治師傅退休之後,得罪人多稱呼人少的伊德里斯在巫統內部就處於四面受敵的局面。因此他不只無法接任州巫統主席,也沒有在喜來登政變後並未再次被選為州首長的主要原因。如此情況延續下去基本就已經註定了其在政治路上的死路。

但尚處於政治壯年又自視甚高的這位前首長,自然不會甘於接受如此結局,因此在丟失甲州政權下野了之後,他就屢次親近希盟,多次聲稱新的政治局面必須接納與希盟合作,也屢次傳出將會退出巫統,卻最後都不了了之,如今來看不過就是等待時機而已。

了解了上述背景之後,就不難理解為何伊德里斯會做出此決策,延續政治生命,獲取政治利益,寄望可以在希盟支持下(或借用希盟施壓巫統),重做馮婦再次重回政治主流,就是其唯一的目的,如此孤注一擲並不唐突,因為他在巫統本就已經是前途暗淡了呀。

問題是,希盟能夠接受如此人選,甚至願意被利用,成為他逼迫巫統的工具嗎?

標籤:#翱翔天際中國報專欄

*本文刊載於20211006中國報。

#PembangkangGagal #AnwarUndur #ABA #AsalBukanAnwar #AnyoneButAnwar

#TolakPHygBersamaAnwar

【#點擊以下連接瀏覽洪太網店:

https://shopee.com.my/gwee1?smtt=0.0.9 】

**各位讀友請幫手大力點讚及分享此文章,也別忘了點讚專頁,同時也可到專頁的右下方,點擊邀請朋友同來專頁閱讀。

***讀友們也務必Subscribe訂閱翱翔天際YT頻道,網址為: http://bit.ly/axtnji ,精彩直播盡在頻道中,歡迎經常來看看!多謝!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