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Wednesday 13 August 2008

谈马华的四民主义

上两篇文章才刚探讨完民政党“丛心出发”的口号,没想到真是无独有偶,马华也推出“全民共治,各族分享”的口号,马华民政真不愧是国阵里头的abang-adik,连想要“转型”都以为只要高喊用文句优美,朗朗上口但却未必人人都看得懂的口号就能够达成(这句话可不是我说的,大家不信可上网找找,这可是马华强人蔡细历所言,小弟不过引用而已)。

为了避免厚此薄彼,当然也要对马华这个“各族分享”的口号检视一番,探讨一下这样的口号,提出来有多大的现实意义,是否真能为马华转型,为大马人民塑造更美好的天空。

显然的,虽然同样是喊口号,马华身为民政的大阿哥,确实高竿多了。相对于民政党耗尽脑力想出的什么“一个使命、一个远景、三大动力、八大策略”用数字所堆砌出这一长串又臭又长又令人摸不着头脑的口号,马华“借用”一下中国国父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留下了原本的民权及民生,剔出了民族,再加上民主、民愿,稍加修改的四个核心价值(笔者通称四民主义),就剩功夫及浅白易懂的多了。

孙中山的民族主义,讲的是捍卫整个中华民族(56个民族)的权益,无分彼此。而马华剔除原本在三民主义的民族主义,目的欲盖弥彰。明显是为了摆脱身为种族主义政党的束缚,想要脱离种族桎梏的做法。但孙文先生的民族主义,何尝只为单一民族服务?其实马华大可照搬三民主义,捍卫马来西亚民族的权益又有何不可?但马华唯恐种族二字出现,如此做法,不正是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最佳写照吗?马华所谓诗人文人,胸襟跟孙文一比,正是差天拱地啊。

接着下来引用的民权民生,更是孙文先生的老调重弹,即为捍卫宪法精神,解决民生课题等。这些事情难道不是马华一直都在做(或是喊着在做)吗?为什么如今突然改了个口号就突然转型有望了?还是马华要告诉大家,其实他一向来既不捍卫宪法精神,也不解决民生问题?怪不得当敦马大言不惭的绕过宪法说大马是回教国时马华连大气也不敢喘一口,更怪不得民生课题如蕉赖路开不了,万饶电讯塔建了,也永远也看不到马华的身影!

走笔至此,心中无限感慨。政治老店如马华,还是不明白口号不管喊的多么响亮,终究无用。想当初“党党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的口号(也是抄别人的),不也是朗朗上口,不也是义正言辞,不也是响彻云霄吗?但海啸不也是当头打下,差点给马华来个没顶之灾吗?可见不管有没有口号,身体力行才是关键!最悲哀的是,马华直到现在都不了解这一点!!

(筆于八月初,刊登于《火箭報》2008年第七期)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