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Ads(感謝您的每一個廣告點擊)

Saturday 21 June 2008

民政黨真從心出發了?(上篇)

5月25日,事隔政治海嘯兩個月半,民政黨代主席丹斯里許子根博士在蕉賴民政黨總部,配合創黨40週年的紀念會上上,推介黨的新口號,即“萬眾一心,從心出發”,強調民政黨的願景是成為全體馬來西亞人屬意的政黨、提出民政使命為超越種族藩篱,為全民打造團結、民主公正、平等、自由和進步的馬來西亞,誓言重新(從心)出發,決不放棄,繼續其無止無休的鬥爭。除此之外,為了能夠達成所定下的使命,民政黨也提出了八大策略,以成為未來處事及立場的基本方向。

愿景不錯,使命很好。但口號不管喊得多么響亮,終究只是紙上談兵。要探討民政能否完成使命,達致愿景,就要看民政所提出的八大策略能否真正得到實行以及貫徹,在現實的土壤上有實踐的基礎。因此,就讓我們從八大策略來檢視一下民政黨的“從心出發”究竟是“誠意之作”還是“空喊口號”:

第一,對重大課題,積極主動地擬定及表達原則的政策性立場,尋求永久可尋的解決方案。

其實國家現今面對的問題,都是一個種族主義作祟所帶來的。因為種族主義,舍績效而取固打,因此,許多沒有能力的人才能夠靠關系攀上高位,貪贓枉法才會尾隨而至。要解決這些問題,就要摒棄種族政治,這是非常簡單易懂的解決方案,不必通過什么民政理念來尋求。但民政是否敢對巫統嗆聲,敢以退出種族主義陣線(國陣)為底線?若是不敢,一切都只是紙上談兵。對不起,巫統馬華不會因你的口號而轉變。

第二,在政府內充當喉舌,以促成國陣改革,成為真正的民主陣線。

既然民政承認國陣并不是真正民主陣線,既然不民主,一個人微言輕的民政黨如何對老大哥巫統(國陣之首)進行改革?別說民政不敢對巫統提出改革,就算真的提出了,人家會把你這個人微言輕的蚊子黨放在眼里嗎?之前民政風風光光時至少還有12國31州的籌碼都不能促使國陣做出任何改變;現在所有領袖都輸剩內褲,僅有的2國4州又何德何能促成改革?看來這純是一條自己講自己爽的策略。

第三,通過加強與民互動、提升服務工作、積極籌辦活動、發掘人才及準備競選來強化及振興組織。

第三個策略總括來看,民政就是要貼近民眾,與民親近。若是真能如此,當然是天大的好事,全民都會無任歡迎這項舉措。但民政真的有這樣做嗎?看看李家全,看看陳記光,兩位民政領袖哪一位不是以為人民服務的大前提,而參與州政府行政?為何卻又被提倡為民服務的民政黨對付?很明顯,民政的思維還是停留在之前敵我分明的思維,所以才人民放兩旁,黨利益擺中間,如此陳腐思維,又如何能夠真正服務人民?

(篇幅所限,下篇待續)

(笔于五月尾,刊登于《火箭报》2008年第五期)

0 评论 Comments:

Related Posts